2010年8月25日

淺述緣起與性空

「緣起性空」是佛家哲學的前提,也是大乘、小乘佛教基礎概念的通則,由於「緣起性空」是佛家的核心觀念,所以若違反「緣起性空」之法理,就不能稱得上是佛家之說。「緣起」之「緣」是泛指條件與原因之意;「起」是生起,使之存在之義,但這「生起」不是創造論的生起(創生義),「緣起」之「起」是描述在橫列之經驗系列之中,前後兩種事物的因果關係;而創造論的創生則是一上一下的從屬性質的因果關係,被創生的事物最終根源乃是由本體所生起、所保住的。

2010年8月21日

女僕的理形

(有錯字,意味不明的女木機器人......)

These Forms are the essences of various objects: they are that without which a thing would not be the kind of thing it is. For example, there are countless tables in the world but the Form of tableness is at the core; it is the essence of all of them.  Plato's Socrates held that the world of Forms is separate from our own world (the world of substances) and also is the true basis of reality. Removed from matter, Forms are the most pure of all things. Furthermore, he believed that true knowledge/intelligence is the ability to grasp the world of Forms with one's mind.

A Form is aspatial (outside the world) and atemporal (outside time). Atemporal means that it does not exist within any time period. It did not start, there is no duration in time, and it will not end. It is neither eternal in the sense of existing forever or mortal, of limited duration. It exists outside time altogether. Forms are aspatial in that they have no spatial dimensions, and thus no orientation in space, nor do they even (like the point) have a location. They are non-physical, but they are not in the mind. Forms are extra-mental.
(懶得打了,引用自Eng Wikipedia

建中教育實習‧喔咧週記03:今夕何夕

2010.08.15 - 2010.08.21。

建中班級人數
▲上一學年度的年級人數,這裡可以見到高三的第三屆332
我是第二屆332,全班27+1人,都是升高三轉文組而其他一類組班級放不下而新開一班的同學,當年還被開玩笑的說是「多出來的一班」;據稱,我們這一班332是這三屆裡表現得最好的一班,除了小弟不才,這些同學們概皆一時之選,法律系、財金系、會計系等均是信手拈來,可以說是人文薈萃的,從來就不是「多出來的一班」。

這些同學們,如今該當兵的便數饅頭去了,該就業的便往人世間溜達去了,該繼續念書、升研究所或意圖征服銀河系的,便往他們想走該走的路上悄然前行。遙想當時,如夢似幻,真切得好像不在現實生活中。

建中校門夕陽時
▲建中校門暮色,望出去就是南海學園
看到師大單車社的學弟妹們在Plurk上討論關於今年幹部訓練的事,忽然湧起一股無以名狀的嫉妒:「為什麼沒找我?」,此時,才發現我已經邁出師大校門的兩個月--雖然心中早有預備「一切終將遠去」,卻來得太急太突然,四望茫然皆不是,窅窅而哭。

2010年8月17日

建中教育實習‧喔咧週記02:紙船印象

2010.08.08-2010.08.14。

建中校景
▲建中紅樓二樓川堂,建中的校徽、校訓與副校訓(?)
(校徽的是寫作「建中」還是「中建」,迄今是個未解的謎)


。今日我以建中為榮,明日建中以我為榮。

距高中畢業四年餘,迄今沒有做出什麼能夠讓父母或校史引以為榮之事,余性癡駑,亦無超能力,更不會魔法,不學無術或不務正業卻多少有點心得;若未來敬司其職,勉力而事,不讓他們蒙羞,便多少能捫心而安了。

2010年8月7日

建中教育實習‧喔咧週記01:千頭萬緒

 2010.08.02-08.06。






  • 你決定了,你必須全力以赴。
  • 只要是建中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 不要等人家來幫助你,儘可能去幫助別人。
  • ── 文師士豪 2010.08.02







誠惶誠恐,開始教師實習的第一週,就這樣傻不愣登的結束了。整個七月都在研磨預讀研究所的中國文學史與中國哲學史,間以生吞活剝的扒書亂讀,每週兩回的駕訓班繞圈圈,以及偶一為之的自行車散步(毋庸置疑自然是以美食為目的)──和我們親愛的教育實習一點關係也沒有。

也就是說,在幾乎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不願意承認有一半的原因是鴕鳥起來不管他),倏忽從一個旁觀者變為參予者,從一個懷疑者變為虔信者,從一個接受者變為轉接者,轉變之大,令我在心態上有點難以適應。

角色地位轉變的不僅是位格的變換,同時也是一肩挑起扮演此角色時連帶的各式責任倫理;讓我感到最不適應的,是在建中校園中,從一個學習不犯錯的學生,變成一位很多事情不容許絲毫差池的(偽/準)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