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叭叭啦日誌 Day 323:華語教師證

昨天和Emilia 學姊等人去吃飯。席間,和實習生Abby、Bella 和Lucia 說到「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師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事,很多人都認為這張證照難考。我想,難考,是因為念文科的人多半對語言學真的多半沒興趣、念不來,跟它老人家不太熟悉。

語言學其實很有趣,是中文領域最「科學」的一門學科。也是少數幾門,可以在日常時時應證所學的學科。走路,吃飯,搭車,聽身旁的人說話,聽他們的發音、用詞、語法,閒聊之時,沒有戒心,也就最貼近他的生活,便是使用最習慣的語言的時候,吃飽撐著就可以做田野。

P1100975
Churreria Manolo 餐廳一景

2015年11月16日

叭叭啦日誌 Day 310:光るなら

上午和十二年級的學生到龍鳳酒家吃飲茶,吃個肚撐渾圓。觀察他們的飲食習性,洋人吃中餐,著實有趣。

DSCF9679

他們筷子會用一點,但遇到滑溜如腸粉,還是要本座出手;喜歡燒賣,喜歡豆鼓排骨,不喜歡叉燒包,拒絕奶皇包,荷葉油飯很受歡迎(可能是因為飯有顏色、有味道),發糕則是興趣缺缺,有人主動點香辣牛肚,動筷子的人不多就是。

鳳爪我故意直譯「foot of chicken」,還是有人敢吃,尤其一說「it makes your skin berling berling 」,講得直白--在座唯一的女學生María ,聽到可以養顏,捧臉,高興地笑。

2015年11月14日

叭叭啦日誌 Day 308:教育國之本

台師大校歌,只記得第一句就是「教育國之本」。其他的我都沒有忘記,因為根本沒記起來過。所以近十多年台灣的教育根本是在動搖國本啊。

對於別人家的教育制度、教育現況,我都非常好奇。再說一次,非-常-好-奇。

到處問當地的小朋友就學狀況,去 Quebrada Ancha #2 也問,去Embera 原住民示範區也問,去San Blas 也問;在台灣,仍是到處問,問到小學生覺得怪怪的,驚動了偏遠國小的行政人員--他們以為督學不速而來。嚇黍人了。

P1010999
在Casco Anitguo 靠海的角落,一座不起眼的雕像

2015年11月7日

叭叭啦日誌 Day 302:羅倫佐的堡

很難想像,才一百多年,海已經載著岸走得那麼遠了。當我站在城垣的土堆上,隔著稀疏的木麻黃林,向他們說是海的方向遠眺,一片片水田還是魚塭連綿而去,中間交錯著幾叢黑色的矮灌木林,再遠就灰灰茫茫了,並不見海。海早已在好幾公里外,連同潮聲,連同駭浪,連同驚濤裂岸的歷史。
……(中略)
至於歷史,唉,還是還給歷史吧。
海也是,走遠就走遠了,從此與億載金城是一點瓜葛也沒有了。
--白靈〈億載金城〉

P1090943
San Lorenzo 向著陸地方向的炮台群

感謝大商人徐君與朱君的邀約,跑了一趟Colón 西方的San Lorenzo。其實我們原本是要去Portobelo的,只是在高速公路上不小心略過了一個右彎,將錯就錯就到San Lorenzo 去了。

※註:以下多為不嚴謹的考證和辯思,還請不吝指正,想看歡樂遊記的就不好意思了。

2015年11月3日

叭叭啦日誌 Day 298:箇朗大冒險

其實也沒什麼大冒險。就只是隻身一人在Colón 街頭走了一小段路,用支離破碎的西班牙文和商店的老闆吵了一架--還吵贏了,我都覺得自己好厲害。

P1080397
在火車站認識的哥倫比亞人Diana,有著哥國女人一貫的綽約風姿
(頭手腳請勿伸出車窗外,小朋友請不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