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難〈難自然好學論〉

(圖片和本文無關)

魏晉玄學概論的作業,自以為很酷的用文言文,恐怕連神仙都不知道我在寫什麼......

若歐陽建〈言盡義論〉:「誠以理得於心,非言不暢,物定於彼非言不辯,言不暢志,則無以相接;名不辯物,則鑒識不顯,鑒識顯而名品殊,言稱接而情志暢,原其所以,本其所由,非物有自然之名,理有必定之稱也」屬實,那麼由此可見我有點「難」得牛頭不對馬嘴,讀書也沒讀通。




夫中散所謂:「六經以抑引為主,人性以從欲為歡」,竊以為過矣。

叔夜之所言,乃自舒性而來也,曰:「夫民之性,好安而惡危,好逸而惡勞」自然之性乃偏安惡危之所向,拒苦勞抑鬱之所為,故安道處世,物自全理自順,然此般良德之世,僅見諸古者競於道德,恐非今世民競於氣力者可適也。

民之性本於貪惰,放其自然之性、誘其惡端之苗,貨寡而慾盛,則偷盜奸佞必生,亂矣,乃為韓非子所曰:「人民眾而財貨寡,事力勞而供養薄,故民爭,雖倍賞累罰而不免於亂」,僻亂取榮乃眾民之所向也,故民為求財貨全、為取性命安,成其所共識,相互誼讓,舉賢者政治統眾民齊利,故家國成焉,法制生焉。

嵇叔夜又云:「身之于痛癢,感物而動,應事而作,不須學而後能,不待息而後有,此必然之理。」論人概為生而知之者,不學而能道顯,唯聖人而已矣,《中庸》曰:「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是世之事,或興或僻,乃操之於君子也;然聖人百世而一出,常人情以本應而不生佞虐者,未之有也。故乍遇聖人以治之世,鮮矣,百代而未及其一也,又聖人生有所盡,不過百年之數,聖人少而命未嘗加焉,何能盛世常存?故聖人此制六經以傳後世,以佑延昇平榮景之政也。

六經生於眾民求安保生之所欲,條梳民所共欲,明書其條理,成定其規矩,故六經也經世之所用,得而見之。自然之得,不違抑引之六經,全性之本,不須犯情之理律。韓非子又曰:「聖人不期脩古,不法常可,論世之事,因為之備。」,雖六經長其民政,然後世愚者眾,凡誤用其理者多,庸用其旨者甚,孽用曲意者愈甚,又凡崇古賤今者、愚古不化者亦所多有──故六經為佞虐所用,故其立意雖善,不能發其旨要,狐假虎威,猶成一害也。

故鑑嵇中散之言,夫鑑也時政濫六經之旨,難文所笞乃應時而生也;若循嵇中散〈難自然好學論〉蔑六經衛世之所能,隱逸亂浮縱之所必,愚以為遠周、孔精神之來,猶以為錯矣。

1 則留言:

函 提到...

又寫了一篇好玄的文,但是也太久沒有更新了吧= =

加油!!!創作出一些我看的懂得地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