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實習教師實習心得寫作金筆獎


2011.05.23。


那些日子,過著的時候覺得紛亂,過了以後,想想,覺得靜好。
--柯裕棻《恍惚的慢板》

金筆獎頒獎典禮
▲金筆獎獲獎紀念的CROSS的14K鍍金鋼筆,應該吧

這應該是本系列文的最後一篇了吧。

因為指導教授 徐國能教授大人在九月返校座談時的一句話,和 楊志美老師給我的一篇剪報,就決定要參加師大實習輔導處舉辦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習教師實習心得寫作金筆獎」(實在有夠拗口,以下簡稱「金筆獎」),於公是往上參加教育部「實習教師楷模獎」的敲門磚,於私也算是給自己在建中實習的半年,一個完整的記錄與交代。

只有前五名才具有往上報部的資格,小弟有很多不如人的地方,承蒙不棄,還能獲得佳作(四),已實屬萬幸。

實習教師楷模獎 國語日報2010.10.02
▲楊老師去年給我的實習教師楷模獎的剪報
2010.10.02 國語日報

幾年前師大金筆獎的作品都是在比磚頭的,大三時林淑雲老師帶「國文教材教法」的同學們到實習輔導組參觀往年金筆獎作品。看到許多認真負責的得獎作品,很多都是手作的紙藝封面,每一份作品都好有質感,有的是將文件一張一張用文件套裝在最大號的四孔文件夾理(所以每一頁的厚度是兩層塑膠膜加兩張單面的A4紙),更加認真一點的就是把課程回饋單的正本一張一張塞進資料夾裡(所以這位學姊的作品是一份三磚)。精彩熱鬧不在話下,所以才有之前那一篇酸溜溜的「教甄面試個人檔案」--啊,那都是年輕氣盛所犯下的錯誤啊。

近兩年來,實習輔導組配合教育部「實習教師楷模獎」的送件規範,限制正文頁數在60頁,直接以楷模獎的標題送學校審金筆獎,前五名(理論上不用修改)直接繳交另外該交的份數給教育部。有效減少物力、人力和時間的浪費,這是一個好政策。


合照與人物等等
▲我的實習指導教授 徐國能老師。


合照與人物等等
大師指導,精心製作,聯合推薦,必屬佳作。


【金筆獎頒獎典禮】
2011.05.23


nEO_IMG_DSCF7026拷貝
頒獎典禮會場,我與成果報告成品和獎狀

大體沒什麼好提的,反正就是那麼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一個上台領獎,先學校、教師,後學生。一如既往。


金筆獎頒獎典禮
▲李錦燕老師受頒輔導教師「金師獎」


nEO_IMG_DSCF7015拷貝
▲我受領金筆獎獎狀


nEO_IMG_DSCF7024拷貝
全體受獎輔導教師與學生合影


金筆獎頒獎典禮
▲北投國中教務主任 王儷芬主任(前排中)和 沈琴仙老師(二排中)

比較有趣的是,我的另一間母校‧北投國中的實習教師也獲得佳作,是一位人發系的同學,曾經在大一時一起修過「歷史與文化」;那堂課小組口頭報告的問答要給點心當獎品便是他們帶起來的。

沈琴仙老師是我國一時的家政老師,還記得她給我家政作業--一個手縫束口袋和一個手縫千筆盒--全班最高分。 王主任是國三那年來到投中擔任衛生組長,王菘管的廁所因為地理位置還滿常被盯的。

nEO_IMG_DSCF7016拷貝
▲與李錦燕老師合影




【夢紅樓,絲絲入夢】

美工版設
▲扉頁組合,95P描圖紙+柳頁紙

自這間學校畢業後、自教師實習的工作結束後,什麼時候不曾掛念過?魂牽夢縈,點點滴滴,更會絲絲入夢來。


不要忽視任何一點的努力,它必然在你最需要的時候開花結果,成為你踏向成功的關鍵。
--林明照老師

所以我一直都很努力地不務正業、玩性蠻橫XD (誤)。

從十月底開始準備金筆獎的過程中,有點像是邊做邊學邊玩(是的,用我那台2003年出廠的IBM Thinkpad R40老筆電),從柯書林老師的演講海報,到紅樓文藝營的各校宣傳海報和講題海報,東摸摸西摸摸,好像也作出了一點可以拿出來還不至於太丟人的東西。

【教師實習心得寫作金筆獎】教育部實習教師楷模獎_封面封底-2011.04.15 六稿
▲利用Adobe Illustrator CS3作的封面、封底與書背定稿 (ver. 3.3)

去年十月時幫教務處康靈老大作德國Graf Eberhard Gymnasium 文理中學的送別卡,發現象牙卡可以作為這次成果報告封面的材質,目視溫潤、手觸生溫;不僅為了封面的色澤和觸感故意不冷裱,還另外去影印店買了好幾次230P的淺米白色象牙卡,不是用影印店常備的西卡紙。因為是要做成一本書得預留書背厚度,得特別找約305x450mm A3+大小的紙張,而這種紙又不是到處都有,常常印壞了還要跑回那間影印店買……

nEO_IMG_DSC_6447
▲閉著眼睛都能妙筆生花的品儀姊對2.1版的封面提出修改
那時候的主題還是「紅樓夢」,12/6校慶之後才改成現行「夢紅樓

雖然我一向有點不學無術,什麼都摸一點--頂多就是拿大學時期的書面報告亂搞(瞧!這酷炫的報告),或研究所推甄青輔會壯遊計畫什麼的申請書報告書自得其樂,但坦白說還真是個大外行。封面前前後後作了三個版本,再請品儀姊姊幫我看設計和排版,趙依誠老師也提供許多素材和建議,最終定稿還是照著兩位的基本模式走。

版設
▲封面的標題標準字與書口的索引設計

如果說這個標準字襲用自「建中100紅樓文藝營 」的標準字「紅樓會」,還不如說是因為十一月已經大略設計好金筆獎封面,十二月開始統籌作戰分配畫海報對校內校外宣傳時,幾乎呈現一片焦土荒無,兵馬倥傯、體重直線上升,一時偷懶就沒有畫新的,直接移植過去了。

版設
▲只有改過畫面大小的同一個檔案,不同機器前後兩個版本的封面

雖然早就對彩色雷射印表機的色彩校正死了心,但3.1(右)與3.3版不同機器輸出的兩張封面色差如此的慘烈,令我非常訝異--毋寧說之,崩潰。

版設

前後期版本厚度上的差異,大約是差在附錄的50頁上,從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厚度的差異,以及技術不純熟而仍留在書背上的裝訂參考點。
(我覺得影印店老闆應該再算我便宜一點,這麼體貼的客戶打著手電筒也不好找啊)

版設
▲光碟片設計

光碟的圖樣是用illa畫好印出來、裁切再黏上去的,為了這個還特別買了「一直找不到理由買的」圓規刀,可惜便宜的刀子不好用,不應該省那一百元而沒買OLFA的圓規刀。就大學加入單車社當修車股股長,一直到後來摸東摸西的經驗,我覺得,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工具」、「經驗」和「技術」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那些東西恐怕不是一般中文系人能夠體會得來。我想,這應該都是受到詹董和阿傑師徒倆,還有在單車社時詠忠老師和那個過去式的謝☆宇的影響。

nEO_IMG_DSCF5148
▲章節隔頁設計

章節隔頁設計是模仿實習輔導組的展示得獎作品中,一位曾在中正高中實習的美術老師的作品,並不是我的原創和發想。

紙張也有分前後期的版本,我個人比較喜歡前期的絲絹紙(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至少紙博館的條碼貼紙上是這樣寫),直向的紋路在灰色與黑色的碳粉之下隱隱發光,低調奢華;可惜因為買不到了就只好將就斜紋紙,光澤沒有那麼惹人喜愛,紙質變得比較粗糙,厚度也變厚了。

因為沒有學過相關知識,頂多知道CMYK或絲流等等基礎,所以印刷用紙張的事情一直令我很困擾,為了這方面的問題,例如印刷紙張對碳粉的咬合力等等,請教過必昇企業有限公司的俊翰哥和史丹利工作坊的阿傑,受益良多。這方面實作的經驗累積令我這種百無一用的書生十分羨慕;有他們幫忙,解決我很多的問題。感謝。


▲章節隔頁的所有樣式,基本模板仍是從對岸找來的免費素材
用的都是《紅樓夢》裡出現過的植物,光碟的也是

正文與附錄達119頁,可計算字數38,211字,圖片數量不想算,共計92.7Mb。在完稿的前四天發生過Office Word 2010儲存不完全的悲劇,原本正文已經編到58頁的內容只能讀到28頁,雖然能夠從Dropbox回溯救援其四天前的版本,卻頓時損失近三萬五千字。我作業中的文件一向交給Dropbox同步備份,問題在於那時的檔案已經接近75Mb,這麼大的檔案要傳滿久的,卻又因為工作結束習慣上就關機導致沒有最新版的版本,重建到原本的樣貌又花了兩天多的時間……

nEO_IMG_456
▲內文的基本排版模式,怎麼看都像是設計花俏的論文......
因為照片和頁首「夢紅樓」標準字的關係,每一頁都是彩印 O_Q

為了要厚度採單面印刷,所以每一頁的版型基本上是相同的,善用Word的分節+頁首頁尾功能可以讓整個工作非常輕鬆,不用再像小學時寫報告第一章一個檔案、第二章一個檔案、……,全部印出來、拼裝組合以後再手寫頁碼了。很多功能在Office 2007和2010版本都有很大的改善,簡單就能拉出漂亮的漸層圖樣,這和2003不一樣啊!

內文
▲利用Office 2010的SmartArt圖表化作文教學

一開始的構想是兩欄行文、跨頁大圖等等弄得像一本雜誌的美編設計,原本有想邊做邊學Adobe InDesign CS3,但校長兼撞鐘,分身乏術,時間迫在眉睫也只好作罷。

內文
▲利用Office Visio 2010畫出來的論孟「主軸教學法」概念圖


內文

附錄……基本上就是這一個學期畫了一大堆東西,捨不得又不甘心,索性心一橫牙一咬就全部貼上去了。(您千萬不能死啊,錢包先生!)

最後再班門弄斧說些紙張的事,比起知名度非常高的DoubleA,我個人比較偏好使用PaperOne或Primium的影印紙來作成果報告(這兩個廠牌的紙在影印店還滿常見的),或者也可Quality。DoubleA的紙張顏色太冷太藍,用來閱讀看久容易疲倦;紙張太硬,寫寫筆記、算數學或塗鴉還可以;不過可能絲流方向較不統一,翻頁上比較困難--至於卡紙?那是影印店的事了。PaperOne和Quality的顏色沒有那麼冷白,硬要挑一個會選Primium,反光程度不如DoubleA,紙面也稱得上滑順,碳粉也不容易剝落,用來交成果報告或備審資料還滿適合的。



【後記】

內文
▲印在95P描圖紙上的卷末跋語

能夠獲獎,毫無疑問是實習指導老師 李錦燕老師和實習指導教授 徐國能大俠的金光護體,還有父母贊助經費還放手讓我瞎摸、忍受我考完教簡連續三個星期整天坐在電腦前--我本身沒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地方的。這份實習成果報告承蒙各方友人幫忙,才能有這個成績。一學期來一起實習的實習老師們、建中64th201的同學們犧牲色相讓我拍照, 文士豪主任和劉子維老師幫忙審稿和提供建議(有一些有爭議的東西……),趙一誠老師、俊翰哥、阿傑和品儀姊姊指導排版印刷,輕鬆應付我一大堆奇奇怪怪要求的文泓影印店(說也奇怪,我在這間店印的東西送出去申請,中獎的機率好像比較高XD)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那就謝天叭。( ̄▽ ̄) ~*



附帶一提,金筆獎的章節大綱是有規定的,不知道能不能不照著他的大綱走(茶)。

十一月時另外設定了一整套的主題大綱:「非人間」。

1. 西遊記:前言、方向、目標
2. 列異傳:報名必要文件等等
3. 封神榜:楷模事蹟與獎狀
4. 搜神記:實習心得檔案
 4.1. 錄鬼簿:用來記導師實習,記CK64th201的那些妖魔鬼怪XD
 4.2. 山海經:用來記行政實習之各種狀況,看似鬼言鬼語,但其實是神話
 4.3. 誌聊齋:愛聽秋墳鬼唱詩,用來記鬼語文教學
5. 子不語:怪力亂神,用來放那些跟專業領域沒什麼關係的海報美工附錄之類
6. 閱微堂:則寫實習週記、卷末反省心得之類

學校是獨立於社會之外的教育場所,他有自己超世而獨立的特質,同時也是具體而微的社會縮影。這裡雖題為「非人間」,卻哪裡不是,處處映照著人間?

我們的教育(應該好像可能絕對)是充滿陽光充滿愛的,這種主題拿去投絕對不會上。

所以就算了。










2011.05.25 實習學生實習心得寫作金筆獎比賽


2 則留言:

謝憨 提到...

恭喜你!

推最後一段。

Unknown 提到...

同學你好,我是師大98乙的同學,正想去建中實習,過兩天要去面試,我非常希望能夠得到這個機會,請問可不可以向你諮詢一些問題呢?謝謝!我的mial是:ce082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