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等諸事

2011.03.13,師大附中。

本文跟考試沒什麼關係,其實主要是來秀照片和分享文件的。
然後那個估分數的什麼就別提了。

nEO_IMG_DSCF0451
▲當天的天氣,攝於奇岩捷運站
山稜線上左邊的突起物是文化大學的體育館
天氣好到讓人覺得用來考試,真的是件非常、非常奢侈的一件事。




從沒考過這麼心虛的大考,國三模擬考之後也未曾如此不安。我比較喜歡在下雨天考大考,尤其是半大不小的雨,不僅「雖無潤物功,涼冷得所愜」,還會和當年考大學學測連結起來;那時候不停地漂著灰陰陰的雨,國文作文題目正是「雨季的故事」,不知怎麼的瞎寫一通的八股起承轉合,分數竟然令人頗為滿意。從此,只要是下著雨的考試,都會「不小心的」拿到比預估高上一些的分數(笑)。

這天考試見到了幾位單車社或國文系的同學,一同在建中實習的同事也只遇到三位,恰好都是建中畢業的校友,其中兩位還跟我同試場。

師大附中校景
▲第一科考國文,認真準備的恁學長
雖然是國文系畢業的,從來都不知道要怎麼準備起各式考試兼考的國文,就算是中文研究所入學考試的高階國文也一樣迷迷糊糊的把高中學過的東西複習一遍(建中國文科編的《高中國文學習資料》超級有用),加強練習形音義、題辭和應用文,選擇題的文意理解就全靠語感,作文就各憑天命。
╮(╯◇╰)╭

這次的作文題目是「距離」,說起來很自大,但看到題目時就忍不住嘿嘿笑了兩聲--恰好是十二月時給建中紅樓詩社上作文寫作教學的例題︿( ̄︶ ̄)︿。總之絮絮叨叨寫了篇故事,用「最遙遠的距離」和「最貼近的距離」交錯敘議,然後留下一個(如果慢慢看就看得到)餘韻無窮的結尾。問題在於慢慢磨作文花掉太多時間,選擇題做得挺潦草。

也罷,也罷,事情都過去了。

師大附中校景
▲和我同一間考場的兩位不認識的準教師,下午進場前看著中庭發呆

其他三科教原、青發、課程可以說是混著讀,準備教檢時,有時候哲學人物會從教原跑到課程,青心的某些概念也和教原、課程脫離不了關係,索性題目都是混著做,就沒管那麼多,反正只希望到時候張飛打岳飛,不要打到唐飛就好了。

忘了是那位學長說過:「(學術這條路)前途看起來是無限光明,而走上這條路卻又毫無疑問的非常冷峭而寂寞。」考教師這條路又何嘗不是呢?偶爾總會聽聞某些準教師五到七月跑遍了半個台灣,每年七八九萬的考試各式費用,如斯三年。

讀教育科目是我目前除了財務金融之外,最為吃力的一科(即便是理工科的東西,大學時玩自行車玩到瘋,拿機械材料或機械力學亂啃也馬馬虎虎看懂一些),選擇題有些沒看過也用刪去法把機率提高到二分之一,有些完全不知道答案的,也藉由分析選項性質也能得出正確答案(例如ABD都有一個明確目標,只有C沒有),問答概是瞎掰亂扯一把胡塗帳,欲振乏力。

希望能順利通過合格門檻,這些東西此生不想再念第二次。


【三五】

我的座位被分在窗邊,看出去便是傳達室和信義路;很奇怪的,我考大考的座位幾乎都會被分在最邊邊,前陣子考台大研究所還被分在講桌前。

即使是星期日,師大附中裡也有滿多學生出沒的,騎著單車、背著背包或樂器,三三兩兩,應該是社團活動或來探望實習老師們的吧。總覺得我們這些當老師的,好像很容易就被學生一點點的貼心行動給「拐走了」吶,而且三番兩次至死不渝XD


師大附中校景
▲考完試向窗外拍了一張構圖練習
有好陣子沒有像這些學生這樣,和幾個朋友坐在路邊或公園瞎扯了,頗為懷念露天的風襲與屁股下的沙土;現在更多的是在辦公室或黑豆咖啡,說著一些人生算數、課業工作或各式諸行無常,幾杯咖啡未必能夠讓腦袋更清醒,沒有咖啡卻幾乎難以成事。

32562703109789720043

高中時候的四人集團,許久未見,如今也為了完成自己的野心分散各地,遠征美國的挺碩、在清大睡不飽的那個翁和央大無雙的許杯。畢業四年有餘,今日已然如此,而三年後又在何處? 

這些人時好時不好的,說話的內容隨著生命的進程而略有改變, 但是裡面的些許急躁和輕微的不安卻總是如影隨形;恐怕無法避免的,高中時談分數談補習班談女朋友、大學時談選課談社團談未來二十年、三十歲談家庭談奶粉談 房地產、四十歲談工作談上司談年終、五十歲談保健談維他命談太極拳、六十歲談花草談品茶談醫院、七十歲談當年談保險談靈骨塔。

長路漫漫,得幸失命,不外如是,豈不是簡單卻不寂寞的幸福?不正如王禹偁〈黃岡新建小竹樓記〉所言:
吾以至道乙未歲,自翰林出滁上。丙申,移廣陵。丁酉,又入西掖。戊戌歲除日,有齊安之命;己亥閏三月到郡。四年之間,奔走不暇,未知明年又在何處,豈懼竹樓之易朽乎?

吾等生命有時而盡,唯情份常在,豈懼竹樓之易朽乎?


【後記】

Ark Performance《基連暗殺計畫》卷4封面
▲ArkPerformance《基連暗殺計畫》卷4封面
圖即蘭斯‧加菲德的古夫特裝型「白薔薇」
來講點令人愉快的事。

考完之後非常的不高興(令人高興不起來的準備內容)。隔天下午去北一女辦完事之後就騎了一趟碧潭,還跟著恁學長跑去萬年敗模型。

把可愛的學弟推入坑的他買了一隻假面騎士[MG Figurerise] Fang Joker,而我東看西看還是沒下手;目前最想收的[MG] MS-07B3 "Gouf Custom"古夫特裝型還沒上市,而鋼彈W的機體現在還不想收(一收就是四架或二十架的大坑啊......)。

前陣子[MG] MS-07B "Gouf" Ver. 2.0上市,而什麼時候Bandai才要出品"Gouf Custom" Ver. 2.0啊!?雖然08MS小隊的諾利斯大叔很帥氣,可是想買Gouf Custom的主要原因是想改成《基連暗殺計畫》漫畫裡蘭斯‧加菲德中校的「白薔薇」式樣;會喜歡這位熱血大叔,我想應該是他是一位嚴格而照顧學生又循循善誘的教官的關係吧。

《基連暗殺計畫》在鋼彈野史裡面是相當好的作品,人物造型、政治、本格派推理、機器人、MS戰都有兼顧到。裡頭的配角蘭斯‧加菲德中校急切而耐心地等待他的學生成長的樣子,和我所受業的一些老師們有許多的相似之處:「心裡有點急卻又耐著性子再三等待」的模樣還真如出一轍。

[MG] MS-06 series
▲MS-06 "Zaku Ⅱ" Ver. 2.0系的產品
(圖片來自Dalong.net,點圖可放大)
近兩三年[MG] MS-06 "Zaku Ⅱ"的通用骨架出了一大堆衍生機體,幾乎是換色不換模的連「白狼」松永真也出了專用機;這會讓人想說不定近一兩年就會生產,所以就會一直想等下去....

以Bandai大量使用兼用卡的習慣,別說呼聲頗高的「白薔薇」,說不定連《口袋裡的戰爭》出現的MS-06FZ "Zaku Fz"出MG版根本就是指日可待了。(到時候想收來改成《基連暗殺計畫》裡的Shield of Zeon「首都防衛大隊」式樣 =w=)






最後再附上個自製的教育人名列表:

網路上前輩們分享的教育科目文件,有些時候不符合我的需要,通常是為了節省紙張講得不清楚、印出來的紙本不好檢索、翻譯不統一者沒有英文加註、人名誤用[註]以及沒有連結比較或口訣,索性就自己來,而且自己整理筆記會比背別人的資料來的有效。雖然我覺得還是缺東漏西的,但教檢都考完了,高中教甄也不愛考教育科目,因此這個目前最新的版本,無限期之內應該也不會再更新了吧。

念這些東西實在太沉悶,KUSO了四五個地方,就請你自己去發現吧,呵呵。檔案是可以下載的PDF檔,意者請自取;伺服器在國外的文件共享平台Scribd,讀取速度上可能不盡人意。如果文件裡有寫錯的地方,還請來推文告訴我。

[MG] MS-18E "Kampfer"
▲"Gunpla 30th Anniversary版"Kampfer盒繪
接下來要去準備四月的比賽和年中的教師甄試了。而堆在衣櫃裡,組了一半的[MG] MS-18E "Kämpfer"恐怕也要等到猴年馬月才能完成了......(默)



[註]
因為中文譯名的音譯或字型關係,很多的教育名詞容易誤用,簡單列舉如下: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譯名之混亂,完全不曉得誰是誰非,真的令人非常沮喪。十分想請學者們開個會統一一下,要不然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實在是很令人困擾吶。

Ps.
休息時間和維恁學長與景文學長閒聊,偶然間談及「應該把教甄教檢正式考試而莫名其妙的題目蒐集起來明(ㄌㄥˇ)正(ㄔㄠˊ)視(ㄖㄜˋ)聽(ㄈㄥˋ)一番」,列成部落格文章可能要分成三四五六篇,但說實在的這個點子頗為動人(笑)

6 則留言:

Sylvia 提到...

哈囉您好
我覺得你整理的學者主張非常的清楚和一目瞭然,好想要download一份好好來背一下,尤其教檢當前了..
難以啟齒的來了..我試了好久..結果竟然不會用scribd下載..我想我是笨蛋= ="
所以可不可以請您教我下載..
或者不知您願意email我一份嗎..

提到...

Sylvia老師:
很抱歉現在才給您回覆,給您造成不便上請見諒。
Scribd的下載點請見此連結(http://i.imgur.com/cAzFH.png),有兩個地方可以點擊下載;我使用Firefox和Google Chrome都可以順利下載,如果是IE就請您多保重了。
祝您檢考試順利。

慧瑩Hedy 提到...

Dear 老師
我這邊用google chrome下載
結果他說要付費@@
因為實在是覺得老師您的筆記真的太讚了
所以想麻煩老師,是否可以直接寄到我的Email
好讓我跟我的考試夥伴們一起分享:)
感謝您
hedy11021@hotmail.com

提到...

慧瑩Hedy老師:

滿多人反映Scribd的檔案下載很麻煩,所以我把檔案轉到Skydrive去了
https://skydrive.live.com/#cid=29EA10EC3908A89C&id=29EA10EC3908A89C!109
請到這邊下載。

祝您考試順利。

girl 提到...

Dear 老師,
您整理的很好也易於復習用,但今日進去skydrive卻是出現「這個項目可能已被刪除、過期,或是您沒有存取的權限…」,不知方便幫忙再重傳一次嗎?謝謝您的大恩大德。Dear 老師,
您整理的很好也易於復習用,但今日進去skydrive卻是出現「這個項目可能已被刪除、過期,或是您沒有存取的權限…」,不知方便幫忙再重傳一次嗎?謝謝您的大恩大德。

提到...

goo.gl/avvX5
請到這邊試試看,伺服器用Dropbox的個人發佈空間,應該是沒有問題了。
(IE愛莫能助,請改用Firefox或Google 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