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三國傳與〈空城記〉


因為某些原因,我把Bandai出品的三國傳系列的兩隻SD鋼彈,「真 孔明リ・ガズィ」和「真 司馬懿サザビー」素組完了。

nEO_IMG_DSCF7227
▲孔明的武裝之一,書卷,貼紙上面寫著「某」,可能是吸收了奇怪的電波吧

為的是什麼?當然是國文教學的教具啊。

nEO_IMG_DSCF7240
真 孔明リ・ガズィ

孔明的機體來自動畫電影《機動戰士GUNDAM 逆襲的夏亞》(機動戦士ガンダム逆襲のシャア)中,阿姆羅‧雷的前期機RGZ-91 "Re-GZ"(靈格斯)為底作出來的SD鋼彈。

孔明在SD鋼彈裡好像還有另一個以RX-93 "ν Gundam"為底的版本的「天翔竜 孔明νガンダム」--三國傳衍生機體又一大堆,弄不清楚誰是誰、差異在哪裡,索性就不想管了。

nEO_IMG_DSCF7234
扇子「爆凰扇」可以變成鳥「爆鳳機」但怎麼看都是呆呆的。

我一直很喜歡「空城計」。當年高中三年級作332班服,官星辰用三十六記之第三十二記「空城」的原文放在我們的背上:「虛者虛之,疑中生疑;剛柔之際,奇而復奇。」,我們的人數的確不多,也失過街亭(學測),唯二相反的應該是戰鬥力強悍與沒人被砍頭吧。

nEO_IMG_DSCF7231
真 司馬懿サザビー (軍師模式)。貼紙沒貼好,變成呂布的屁股下巴了

司馬懿的機體底本是《逆襲的夏亞》裡,新吉翁軍總帥夏亞‧阿茲納布爾的MSN-04 "Sazabi"(沙薩比)。司馬懿也有紅色的版本「天熾鵬 司馬懿サザビー」或「機駕太傅 司馬懿サザビー」;比起紅色有角三倍速的總帥機,這隻白色的Sazabi反而更像是從動畫《模型戰士鋼彈模型製作家 起始G》(模型戦士ガンプラビルダーズ ビギニングG)裡冒出來的版本。

nEO_IMG_DSCF7235
▲沒有塗裝,簡單上上墨線就結束了

平常作Gunpla都是HG或MG,之前唯一做過的SD鋼彈是史上第一隻手肘能彎曲的[SD] XXXG-01W "Wing Gundam" EW,以為Bandai在這隻已經偷料偷得夠沒誠意了--沒想到三國傳更過分,偷膠偷得顯眼處是開無視大法也掩不了的坑坑洞洞(本文第一張與最後一張圖,卷軸與手掌上的空洞很明顯)。

另一方面,SD鋼彈一開始是設計給小朋友玩的,強調不用工具,用手就能從框架上拔下來,也的確縮小了非常多的湯口面積,但這樣的射出成形作法卻會讓零件在接合處產生微小的氣泡;加上剛才說到的偷膠洞,對非改造的素組派來說,只能忍受。

所以模型作得有點怨氣橫生……

nEO_IMG_DSCF7232
諸葛亮:「吾兵止有二千五百,若棄城而走,必不能遠遁。得不為司馬懿所擒乎?」
司馬懿:「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

話說回來,若再弄匹白銀流星馬給司馬懿、黏個城門給諸葛孔明,好像就像真的了。

很多日常用品在生活中是被非常粗暴的對待的,但這些東西在設計與製造的過程中,卻是非常仔細的一再測試、不停修正,用以增加其對粗暴對待的容忍度--而且越是具有一定品質但卻相對粗賤的日常用品越是這樣,例如通勤用自行車、書包、保溫杯、電風扇,他們的處境絕對比DSLR、智慧型手機或冰滴壺來得不堪。

教具也是如此。教具也是先求耐用、不會被學生變不見,再求泛用、精美與精確。

這兩隻模型在製作上的設定是要來當作教具使用的,為了避免拿起來擺飾時東西掉一地,或學生「手蹇」把零件搞丟了,很多裝飾零件直接捨棄不用,也特別針對零件的穩固作加強。有些二選 一的替換零件直接選一個黏死,可以作無縫的頭、肩、臂、腿也相互黏合;未來可能為了小零件(手掌、腳掌),犧牲可動度直接黏住吧。貼紙的邊緣可能還要多做一些補強。





三國演義動畫目前有三套(《鋼鐵三國志》、《戀姬†無雙》和《一騎當千》絕對不是),一部是1987年的日本東映畫的《三國志》(47集), 另一部是2008年北京的《三國演義》(52集),以及改編自同名漫畫、曹操觀點的《蒼天航路》(26集)。

《三國志》只有畫到赤壁之戰,《蒼天航路》更只有到官渡之戰,《三國演義》動畫版則是將原著全部演完。因此,動畫裡唯一有談到「空城計」的也只有《三國演義》動畫版了;這個版本卻又只有簡體字幕,不用有點可惜,用了,在國文老師的立場上,又是有點政治不正確。

nEO_IMG_DSCF7226
▲一切都沒問題的啦啾咪 y (>^) ~*

三國傳模型和影片的功能一樣,都是用在引起動機上的。相較影片之普通,三國傳可能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尤其對國中生,高中生很難猜),應該會讓他們很high。

但問題在於,用模型拍動畫片的時間成本太高,沒辦法用演出把〈空城計〉的內容演過一遍(但若真的拍出來,課就很好教了),所以引起動機完之後,模型是不是就放在講台上晾著?

可以想見學生們會分心吧……所以現場使用上的細節還要再想想。

nEO_IMG_DSCF7237
▲「拜託~空城記也才兩隻而已耶」,這表情好欠揍

說不定某人會說:拜託~國中的〈空城記〉也才兩隻而已,高中的〈草船借箭〉要四隻耶!

孔明リ・ガズィ曹操ガンダム周瑜百式、魯肅MKⅢ,魯肅還是三國傳BBW漫畫的同捆包,售價約是其他模形的三倍……如果真的要作,隨便買個部隊兵代替就好了……


但已經不錯了,若是要用BB戰士作高中課文〈鴻門宴〉的教具會更麻煩。《三國傳》故事裡還冒出「項羽TurnX」和「劉邦Turn A」,這兩隻是NDS遊戲《SD 鋼彈三國傳 Brave Battle Warriors 真三璃紗大戰》的初回限定同捆包,不僅又貴又難找,而且主要人物的范增和張良也沒個譜,要把三國傳模型當〈鴻門宴〉的教具,還是算了吧……



。 


nEO_IMG_DSCF7242

同場加映,MonoEye Style轉蛋,貓耳亞凱和貓熊索克。

現在的轉蛋真的有夠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