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中興大學自由車社風車招牌

2012.07.25。

nEO_IMG_DSCF1423
▲今年六月大雨被風吹落的招牌,配合風車的色系重新上架

四月整修瑪公主的新座騎「小天鵝」時,動了念頭想給車社作一個風車。剛好小藍要把Giant R1000老鋼管車換新輪組,討要了前輪來作新的招牌。

2012.07.15上線試轉了十天,狀況良好。

nEO_IMG_DSCF1391
中興大學自由車社風車

輪軸上可以卸下墊片,改裝菜藍或前土除的支架,垂向下方後可以懸掛一些車社的活動廣告。

nEO_IMG_DSCF1401
▲風車全景

材料:
  • 倉庫挖出來的1"有牙鋼前叉。
  • 小藍的Giant R1000的Shimano舊前輪。用一瓶飲料換的。
  • 一黃一黑膠帶,各一捲。一捲28元。
  • 700C舊外胎,一條。
  • 立翰的Gunze Mr.Base White 1000塑膠模型底補噴漆。庫存耗材。
  • 恐龍牌透明漆噴罐。 庫存耗材。
  • 束線帶,一條。庫存耗材。
  • 國光牌黃油。一輪軸份,滿滿的。庫存耗材。
  • 6cm長的自攻螺絲,兩根。四一學長提供。
  • 小鈴鐺,三顆。一個四元。
  • 許多的友情贊助。無價。
不含耗材總花費約78元,拆過了八面扇葉,試裝三次,總工時約11小時。

nEO_IMG_DSCF1397
固定方式

請立翰在前叉豎管的正向側向各鑽四個洞,用兩根自攻螺絲鎖在天花板輕鋼架側板的木板上。

正面側面都鑽洞,是考慮到未來搬社辦,提供一個換方向的機會繼續使用。下次若是要再作同樣的事,打洞的兩點所形成的直線不應與前叉束管軸心線平行,更不要兩條線投影到壁面上時會重合。因為:
  1. 若是風車扇葉的左或右單邊受力,會一搖一搖的把自攻螺絲向外拉扯,攻出來的螺牙受破壞之後,可能會讓整個風車掉下來。
  2. 若兩洞所構成的線與軸心線投影重合於壁面,容易以此投影線(即前叉署管與木板的接觸面)為支點左右搖晃,所以鎖固力道必須更強;在沒有經驗的情況底下,可能鎖緊之後仍繼續鎖,原地轉動的結果就是把剛剛攻出來的牙全部鎖爛了。
    (若是在水泥牆面上打壁虎再鎖,也有同樣的問題;而且水泥牆面得先鑽孔,此二孔為前叉豎管所投影的兩個點,這兩點形成的線並非鉛直線,得先確認投影點之後再鑽孔,所以更麻煩)

nEO_IMG_DSCF1412
▲風車外框
 裝上一條廢700C外胎。防著轉動時不會刮傷人。

作這個風車之前就決定盡可能不花錢,材料盡可能用現成的或廢棄品再利用。

nEO_IMG_DSCF1396
▲輪框特寫
原前輪輪組是滾珠花鼓、單層鋁框、36鋼絲三交叉,為了減重拆成18鋼絲直拉,輪框上沒用到的地方就留下了18個小洞。

如果拆成6鋼絲直拉的太陽輪,只有三個扇葉,重量會更輕、扇葉投影面積比例更大,但扇葉會變得很難作(跨距太大,而且兩根鋼絲構成的面是曲面),所以就採用18鋼絲9扇葉的方式處理。

nEO_IMG_DSCF1394
▲扇葉特寫
全輪組18鋼絲,九面扇葉,扇葉長約640mm,扭轉角度約85度。
 

用膠帶貼的,因為是曲面的關係,不可能貼得平整,也不可能一條貼到底,所以是一段一段貼起來,多餘一點點折回扇葉的另一側,另一面也是這樣處理。黑底黃邊的黃色,因為遮蓋力不夠所以多上幾層;黃底黑邊的顯色上倒是很犀利。

唸書唸得無聊了作點勞作,花了不少時間。

nEO_IMG_DSCF1395
▲輪框外側,外胎的裡面,鋼絲鎖固方式
三交叉改成直拉之後,鋼絲會過長,經四一學長指點,由外側反向鎖固銅頭螺絲。

這樣的角度沒辦法使用常用的輻條校正器(調框器),也只能先用小隻的活動板手組裝,後用老虎鉗微調輪框。

這次重新編太陽輪的時候,因為只用一半的孔位和鋼絲,而且鋼絲長度太長,在成形之前會搖搖晃晃的,所以用一支鋼絲和一組閒置孔位作為穩定用的輔助,暫時編成與其他鋼絲交叉的狀態,等到18根鋼絲逐漸穩定之後就可以把輔助鋼絲拆掉了。

nEO_IMG_DSCF1398
花鼓和鈴鐺
轉動時會發出細碎的鈴鐺聲。

應該還是要讓鈴鐺懸吊著,聲音會比較清脆。
nEO_IMG_DSCF1399
軸承總成

前叉經刮除原本的烤漆之後,上三層Gunze的Mr. Base White 1000底補噴罐,再上兩層恐龍牌的透明漆,直接取底補色。

為了要節省製作費,我只有這支白色的漆,之前車社庫存的白色鐵樂士,被我拿去補小天鵝掉漆的前後土除時用完了。畢竟是塑膠模型用的漆料,對金屬咬合力不夠,還是有些掉漆。


nEO_IMG_DSCF1410
▲風車裝設全景
風車下緣高度約175公分,應該夠了。(矮子發言)
未命名-2
很多人問為什麼有一面是黃底黑邊。其實我有想過:

  1. 黃底+黑底+黑底,三面一組共三組。
    但那看起來會很像游離輻射的警告標誌(如右圖),自由車社可是充滿陽光希望充滿愛的社團啊,所以否決了。
  2. 單吊一條黃底黑邊。
    實際裝設的結果,還滿多人的眼睛會隨著黃底黑邊,轉啊轉的。
  3. 全部黑底黃邊 。
    那總會讓我聯想到《珍珠港》(
    Pearl Harbor, 2001)裡的Curtiss P-40 Warhawk的螺旋槳
  4. 全部黃底黑邊。
但我也不知道,腦筋轉轉轉,轉不動了就變這樣了=A=

nEO_IMG_DSCF1408
轉動時。F9.0, 1/15s, ISO 160, M模式。
輪組部分重約一公斤,扇葉的投影面積約全輪的40%,外圍框與胎的重量造成轉動慣量較大(
,故起動時的需要風力僅需微風,但需要較長時間且穩定的風勢。

夏天下起午後雷陣雨前會吹起一陣陣的南風,風車轉得可快了。



Ps.
幾乎全使用Fujifilm FinePix F550EXR EXR模式拍攝。




nEO_IMG_DSCF1424

同場加映:

已經變成車社門面的,像個屏風一樣的,小天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