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叭叭啦日誌 Day 232:那一天,我身價數億

匆匆忙忙完成了下星期期末考的文件,包仔款款就跟著Alan López先生去了Hotel El Panama看展覽「XIX Feria de Colecciones」。簡單來說,就是一場「收藏者的展示會」,玩具的收藏、卡片的收藏、郵票的收藏、巴拿馬國防軍軍武配件的收藏,連牛奶盒的收藏也有,奇奇怪怪,什麼東西都有人收藏。

Feria-de-monedas

Alan在車上說的一段話很有意思:"No matter what they collected, only collector knows collectors."

用這句話仔細思量,就算再奇怪的收藏品,好像也能說得過去。
若是說不過去,我來巴拿馬這半年多收集的這兩百個crown瓶蓋、在台灣櫥子裡堆著的七八百本漫畫、E槽的什麼東西都沒有,好像就沒有立足之地了XD。


Feria de Colecciones主要是錢幣商的攤位,現場買賣的錢幣紙鈔遍及各國(還有中華民國現行新臺幣壹佰圓、貳佰圓紙鈔)。
本想下次再來賣壹仟圓新臺幣的,商人說不是全新的他不要,也就作罷了--留著回僑委會待勤之後,搭捷運去吃原味咖哩屋的茄子咖哩飯、三槐堂的乳酪蛋糕和明月堂的和菓子吧吧。

P1010724

倒是買了四張辛巴威的紙鈔還有一張舊台幣。

我向Alan與新認識的老人George解釋,1950年時台灣政府為了解決通貨膨脹「等」問題(對外國人就不用解釋太多可能的陰謀論背景了),用四萬舊台幣換一塊錢新台幣,所以現在台灣法定貨幣的名字叫「New Taiwan Dollar」,他們覺得這真是不可思議,臉上寫著「政府怎麼可以這麼不講道理」幾行字。我拿拿巴西舊幣Cruzado和現行的貨幣Real的例子解釋,他們才能夠明白。

用四美元買了四張數億元的辛巴威紙鈔,雖然不是面額最大的一百兆元,但這串數不太過來的零也足夠嚇人了。這幾張紙鈔,在當時當地,應該還買不起一根香蕉吧,之前看過某張照片,市場買賣用辛巴威幣是用「秤」的在估量多少錢。

辛巴威幣直接印著「on or before 30th June 2008」,意思是「到了2008年1月30 日(或更之前),這張紙幣就沒用了喔」,大大方方承認該國通貨膨脹已經無可救藥的事實。





那些高山仰止、天地洪荒,對我等市(ㄙˇ)井(ㄌㄠˇ)小(ㄅㄞˇ)民(ㄒㄧㄥˋ)不太重要,重要的還是吃飯、睡覺和吃飯,回到馬斯洛需求三角形的最底層,連最底層的需求也滿足不了就糟糕了,要不然三民主義也不會把民生擺在最前頭。

我等小民終日蠅營狗苟的,期望的不外乎安心吃飯,而不是吃碗麵,頭一抬,價格變成了十倍。

Ps.
離去前,Alan還跟我開玩笑:「到時候人家問你這舊台幣哪裡買的,回答是『巴拿馬』應該會嚇到很多人吧!」,還附了一個「XD」的笑容。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