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叭叭啦日誌 Day 323:華語教師證

昨天和Emilia 學姊等人去吃飯。席間,和實習生Abby、Bella 和Lucia 說到「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師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事,很多人都認為這張證照難考。我想,難考,是因為念文科的人多半對語言學真的多半沒興趣、念不來,跟它老人家不太熟悉。

語言學其實很有趣,是中文領域最「科學」的一門學科。也是少數幾門,可以在日常時時應證所學的學科。走路,吃飯,搭車,聽身旁的人說話,聽他們的發音、用詞、語法,閒聊之時,沒有戒心,也就最貼近他的生活,便是使用最習慣的語言的時候,吃飽撐著就可以做田野。

P1100975
Churreria Manolo 餐廳一景


以前在台師大修國音學、書法、語言學概論、文字學、中國語言學概論、國文文法、聲韻學、訓詁學,除了甲骨文和詞彙學不開或衝堂,小學學群能修的課全都修了--都挑最重的教授的課,修得還算認真,加上唸標準國語也還有辦法混過去。因此這個測驗裸考兩次,縱使低空飛過,但迷迷糊糊就過了筆試和口試(一堆人翻白眼)

我自己清楚,華語教學這一塊對我來說是個黑黝黝的深淵。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著你,看得人心虛,看得人心裡發寒。自己有多苦手,我自己知道。

cats
第一次考口試不曉得潛規則,差兩分未過
不爽,隔年再考一次
準備這項考試,國文根本就是高中國文,而且比教師檢定考試的還簡單;華人文化也沒什麼好讀的,那是日常生活觀察的印刷版本,那時候,我笑著跟一起去考試的張老師說:把漢聲的《中國童話故事》讀熟就可以了。

語言學與教學部分的筆試,我大致上依著台師大《國音學》課本、謝國慶《語言學概論》和葉蜚聲《語言學綱要》上面的內容,以及一些修教育學程時殘留的理論與記憶,瞎摸胡蹭。

然後一定要撥出時間拚了命做考古題。單選題不會的,有些有出題破綻可以猜、可以過濾,非選擇題會的就多寫點,不會的就矇混寫點東西,無魚蝦也好;口試部分,則根本是國語文能力競賽朗讀演說的精緻包裝版本,注意語速、三聲變調、疊字輕聲、句末語助詞的變音、[i]+[an]的變音、ㄦ化韻與其變音、避免歹丸狗蟻的合音與吞音(捲舌音等聲母、鼻音韻尾、介音不分)等等,剩下的,就是用我低沉的嗓音迷倒評審老師,這樣就夠了。(以上亂蓋,若偷懶照著去做結果沒考過,本山人無以負責)

其實,除了那幾本書,還有四年來受到的訓練,細微的、不具見的涵養,那些東西,不是幾本教科書參考書就能累積得起來的。書讀多未必有用,不讀書絕對無用,要準備這種檢定考試,念書的量要拿捏得恰當,當然是越廣越好、越齊越好,念太深反而沒太高的效率(前提是要念得「夠」)
 
我還記得新竹教育大學的丁威仁老師說過一句話:「把書在考試之後紮紮實實的念完,是種自救。」

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講這些關於考試的訣竅(而且故意點到為止)--畢竟還是覺得,書要紮紮實實的念,才是真的;考試有一定的模式,基礎立好、模式破解、答題熟悉,要通過並不困難,尤其是這 種分數門檻制度的考試。為了考試的投機取巧,到頭來還是虛的,自己的空洞有多大只有自己清楚,如果拿到了證照還洋洋得意,充其量也只是自欺欺人而已。(還真不少這種人)

證照,只是個開始--反正只是求通過檢定而已,真正到了教學現場,是另一番故事,也才是真正實力見真章的時候,之後的才是真功夫。


Ps.
這張「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檢定」的證照,目前跟申請來巴拿馬的華語教學替代役沒有關係。




【後記之其實這才是日記本體】
P1100965
Albrook Mall 的 Kenneth Cole 專賣店,在Black Friday 變得跟Outlet 沒兩樣

昨天為了學生的結業影片,只睡三個小時,然後又是逛Albrook Mall,又是聚餐,再加碼逛Multi Plaza。來此地之後,除了第一天有時差、補眠又有人在家裡唱卡拉OK之外(而且還唱得很難聽,我的心情只有「就賭爛」才能形容),還沒這麼疲倦過。不過今天還是跑了一趟Multi Plaza,鐵了心買下一件防水外套。

Multi Centro 門口排隊的計程車價格普遍偏高,回El Dorado 竟然開價十美金。有個計程車司機接受了我六美金(還是很貴)的開價,被他的一干同業群起訐詰,認為他破壞(對中國人的)市場行情,不過他一點也沒感到羞愧,發動之前還得意洋洋地嗆了回去。

車上,和計程車司機談巴拿馬、談台灣,尤其他們提到Chino 的時候,我通常回「Yo soy de Taiwán, no de Chino」的態度讓他們感到很奇怪吧,願意和我聊天的計程車司機都很好奇台灣到底是什麼地方,或是很好奇我這個從國外來的傢伙怎麼看巴拿馬。這個司機--姑且叫他Aldmigue 吧--問:「台灣有網路嗎?」

什麼鬼問題,你乾脆問台灣在月球的哪裡算了。我說:「台灣當然有網路,而且我們的LTE 比巴拿馬還快;巴拿馬的捷運目前只有一條線,台灣有十條路線」。(隨口唬爛)

Aldmigue 嘟囔了一聲FUCK,很不甘願被比下去。


延伸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