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建中教育實習‧喔咧週記13:歲月靜好

2010.10.24 - 2010.10.30。


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胡蘭成與張愛玲之婚書

日常升旗
日常升旗。可以見到背景中隔壁班排得歪七扭八的樣子  =口="
經歷過這兩星期的兩場紅樓講座和教學演示,加上本週是第一次段考,可以說是實習以來最悠哉的一週。在改手寫卷之前,大考大玩說的其實是老師們,我的靜好與悠適,卻來自同學們的荒涼煎熬,極端的反諷。



【騎單車上班】

nEO_IMG_DSCF2094拷貝
▲朱智恩,和我自組的坐騎Matrix EASTON EC90
自幼家貧沒錢搭捷運的省碳節能青春無敵陽光好老師。

新制的實習教師是沒有每個月8000元的津貼的,還要繳四學分的學分費給大學,因此實習期間基本上幾乎都是靠著家裡「供養」或吃存款過日子(法規規定實習教師不能在外兼差),所以從每個月的生活費額度裡東削一點、西摳一點,能省則省,湊合湊合著能吃飽就好。

每天往返的交通費是58元,省下來也就能在麵食部吃個便當。因此天氣若好、心情也好,便從北投出發走河濱自行車道,在馬場町公園水門轉青年路後接南海路,全程大約20公里,徐徐踩踏大約一小時便能到,有些時候比開圖書館辦公室鐵門的黎葳阿姨更早一些。

淡水河濱車道夜景
▲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暮色
基本上都是走河濱車道,若走重慶北路接重慶南路轉南海路雖然比較快,但運動中有效率的吸收廢氣並非好事。早上到學校時不敢騎快,騎快了滿身是汗;下班後值晚餐時間,路上幾乎沒有人,可以盡情拉迴轉速,或盡情閒晃。十月月底天黑得快,晚間的氣溫也慢慢涼了下來,過了大稻埕碼頭冷一分,過重陽橋又冷一分,經過北投焚化爐時再冷一分。

我就在這樣的空氣裡行進,早晨計畫著當天的工作,或默背(還記得的部分的)高中課文;傍晚回家腦袋放空,沒有其他,只剩下騎車這件事。這樣的路上總是一個人前進,無憂亦無怖,無喜亦無怒,不停的前進--精彩不亮麗,這好像是我在這個世界裡開山立櫃的方式。

你們知道自行車(公路車)輪胎的接地面積有多少嗎?前後輪加起來也只有6到8 cm ……大約是1根手指。
既然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誰都沒有辦法獨自生存,生存就是和別人接觸;不論是誰,都是雙腳踩著地面生存下去,不可能像氣球一樣浮在半空中。
和現世有關的一隻手指的接地面--這個對阿守來說,是和他人最適當的距離感,也就是說,阿守在騎自行車的時候,正是他處於安身立命的地方的時候。
--整化自 玉井雪雄《海鷗‧鐵馬‧情》卷7

半開玩笑的說,自行車之於我,大有蘇軾〈前赤壁賦〉:「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的性質。每個人最終多少都能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在自行車上、在風聲中、在艷陽下,與這個世界不遠亦不近,不即亦不離,保持適當的距離和溫度,在喧鬧的寂靜裡耕一方田。

淡水河濱車道夜景

有時心情不好便加碼到關渡更過去,騎他幾個來回。淡水河在夜裡黑沉沉的,對岸的燈火在河裡飄盪,好似謝眺所謂「澄江靜如練」;深冥幽杳暗夜行路,只剩下風聲和呼氣聲,好像隔著黑鏡般的淡水河將這個世界分成兩半,這邊的世界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單車帶給我生理上的苦痛反倒有種禪坐般的自觀,如七次稱霸環法賽的Lance Armstrong所說:

騎自行車是項辛苦的運動,肉體承受如此強大的痛苦,到後來心中卻是一片清明。跳上單車時,你可能有滿腦子的苦惱,但經過六小時持續努力之後心情卻一片祥和。肢體的痛楚是如此強烈,強到你無法思考。最起碼在那一刻,你累得沒有力氣煩心。騎車所需的精力以及之後的疲乏,足以讓你將一切拋諸腦後。
這麼一個辛苦的運動,其實是想像不到的單純。正因如此,大家常說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其實是想逃避一些事情,這話或許屬實。有人曾問我,長時間騎車到底帶給我什麼樂趣。「樂趣?」我回答說,「我不了解你的問題。」我騎車不是為了樂趣,而是為了受苦。
--Lance Armstrong《重返艷陽下》

亞里斯多德認為悲劇能夠淨化人性:「藉著哀憐與恐懼之情緒的引發,而達到心靈淨化的效果」,我認為苦痛亦然--分量剛好的棘輪聲、安靜與孤獨,反而意外的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空明。我直覺的認為,實習結束之後,就像四年前在建中畢業一樣,終究不能夠讓我在這些事物之中留下任何一丁點存在的永久痕跡,我仍是我自己,終究只是一人而已。這樣的情緒帶給我更大的謙卑,面對世界無比的巨大與生命無比的渺小,「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很多事情巨大得我們無法想像,幾乎無能為力,唯有存心盡力而已,故朱子曰:「存心養性以事天,所以履其事也」。

淡水河濱車道夜景
▲大稻埕碼頭一景






【圖書館‧第一次段考】

nEO_IMG_DSC00664
▲圖書館一樓工具書區

nEO_IMG_DSC00666
▲連二樓書架之間都有同學在討論功課





【纏綿而愛戀的香】

現在的高中生真的好厲害,年紀輕輕就被愛情玩得死去活來。吶,想當年……

示愛方式
▲取自宇仁田由美《白兔糖》

P同學暑假交了個小女朋友(呀,年輕真好呢!),沒多久前分手了,然後就是有一陣沒一陣的來學校,缺曠的情形頗為嚴重,有時候一個星期坐在座位上不到四節課,導師、教官、同學們和我還挺擔心的。

我淺薄地一直認為,高中的男生就是要用力讀書、用力吃飯、用力遊玩和努力談戀愛。黑澤明的電影《生きる》(生之欲)裡選用了一首〈ゴンドラの呗〉(貢多拉之歌/鳳尾船之歌):

生命短促,戀愛吧,少女。趁紅唇還沒褪色前,趁熱情還沒變冷,誰都不知明天事,誰都不知明天事;生命短促,戀愛吧,少女,趁黑髮還沒褪色前,趁愛情火焰還沒熄滅,今天一去不復來,今天一去不復來


若性別關係的認識僅止於健康教育課本說得那樣:應該培養健康正確的休閒活動,豈不有說等於沒說?在高中時期與異性「正當」交往,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擁抱、接吻、相互扶持與吵架,還有更重要的,練習。

林黛玉在書裡哭得唏哩嘩啦,並沒辦法幫助我們真正的與異性交往,愛情還是得實作才行(光是這句話就連我都覺得自己不像國文老師)。異性不只存在於課本之中,從字裡行間流洩出愛戀與欲念的香,純情雖然美好,但卻未必有助於與居住在火星/金星上的男性/女性維持正常而友善的人際關係;在與異性交往的過程中累積嘗試與失敗的經驗,少用自己單向而自我中心的角度思考他人--這些,必須經過數次失敗、反省和不斷嘗試才能理會得了一點半點。

張愛玲〈我的天才夢〉:「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愛情亦然,甜美卻不完全美好,瓊瑤小說般的從一而終多半不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反倒年輕氣盛吵架撕破臉、分分合合和跌跌撞撞四顧皆然。人與人便是在聚散離合間不停巡迴反覆,轉來轉去,在屢次的嘗試中越來越能夠應付愛別離與求不得的苦痛。

話說回來,P同學繼續這樣下去,會面臨到校時間不足的問題而遭到退學,除了與家長聯絡,超過三天未到校還要通報教育部這些標準作業程序(有時候真的很不想做這些事,逼迫自己面對現實般的難過)。

愛情大致如此,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無從置喙,只能在旁默默觀照而已;我相信他有足夠的智慧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做什麼,也正在一點一點地營造自己未來的人生。






【十月返校座談】
【校外教學:故宮‧古希臘人體之美特展】
2010.10.28

nEO_IMG_DSC05978拷貝
▲觀展畢,與201的楊鈞、陳柏宏和陳正元合影

因為返校座談和201的故宮校外教學同一天,時間上有衝突,十點去師大交了作業就跑了。(無誤)

原本這只是賈本曜老師要帶201和202的同學去校外教學,還要請建中前家長會長曾淑芸小姐導覽,上星期被我知道以後便「吵著要跟」,承蒙賈老師不嫌棄這樣的小孩心性,還贊助我一張門票。





第一次段考
▲段考時提早交卷的隔壁班同學,一副閒散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