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建中教育實習‧喔咧週記27fin:幾番春夢

2011.01.30 - 2011.01.31。

日日深杯酒滿,朝朝小圃花開。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
青史幾番春夢,紅塵多少奇才。不需計較與安排,領取而今現在。
──南宋.朱敦儒〈西江月〉

實習的最後一週上班日只有一天。

與徐建國代理校長、博仁合影
▲實習最後一天,和博仁向代理校長道別

代理校長很好心的讓行政人員(和實習老師)們只上半天班 =w=

所以就和恁學長跑去萬年搬了一盒[MG] MS-18E "Kämpfer"回家..... (明明還有Hizack還沒組完)



【實習教師聚餐6th、RMS-106】
(嚴格來說這是上星期的事,因為很多原因就挪到這週來)
最後一個星期,實習老師們最後一次聚餐,主揪哲偉選在西門町的「Do it盤子義式洋食館」。一兩年前來吃過,印象中味道沒什麼變,反正就是那麼一回事。

實習教師聚餐 6th(final)
▲瞎矇盲拍都能拍到所有要拍的 =w=

快結束時,維恁學長和景文學長提議去萬年大樓看模型(好像小孩子說要一起逛玩具店),所以,過完年後我的書櫃上就出現了這個:

RMS-106 "Hizack"
▲[MG] RMS-106 "Hizack" 高性能薩克
迪坦斯塗裝,素組+鋼麥墨線,其他什麼無縫噴漆的什麼都沒做

我對於鋼彈系列作品的入門算是相當晚,直到今日種鋼和Gundam 00兩部的動畫都還沒開始看(根本沒時間啊!!)。第一次看到這隻機體是在美樹本晴彥《天空的學校》裡,Hizack第一眼就很對我的胃口,對於白色藍色兩顆眼睛頭上有角的「鋼彈」反而沒那麼愛,從此、從此,就成為薩克系機體的支持者;Hizack被設定為Gundam Z裡數一數二的雜魚機,但卻如同U.C. 0080前後出現的MS-06 "Zaku II "一樣重要,我想會喜歡它應該和它的設定有關。

如果落花水面皆文章,那麼誰說生活中不能體驗文學、動漫中沒有深度哲思、ACG只是「玩物」?這幾乎是武斷的「材料原罪」說法了;凡事皆有可觀,凡物皆有可說,妄下論斷的人也不過是淺薄的觀者而已。這裡引用PTT model板上EXODUS寫的一段文字:
模型玩到一個程度,雖然比不上許多資深的人,但是有時候不同時代的東西拿來比對是一件頗有趣的事情。
HI-ZACK,作為Zeta系列最常露臉的機體,雖然人氣比不上初代的Zaku II,但是在相關產品上,BANDAI也沒有冷漠他,從早期Z系列就有144與100兩種比例,後來重新出在HGUC兩種配色,以及MG套件的豐富誠度,扎扎實實的宣揚著他就是ZETA系列的天字第一號雜魚。就連其他相關的MS科技樹也不會遺忘這家伙的存在,AOZ中一堆衍伸系統,ZZ中的電偵型,乃至0093的Hobby-Zack,甚至也存活到了0096中,如此長青卻不耀眼的家伙,真的有著平凡的偉大。
Gundam 0080 Title
或許就像是《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一樣,小人物主角巴尼平凡的偉大。教師不也是如此嗎?職業生涯二三十年中,多少老師窮盡一生心力在教育上,數十年如一日,琢琢磨磨--在歷史的洪流裡安安靜靜地盡自己最大的一份努力,在「教育」這條走不完的道路上面對「傳道、授業、解惑」這片無終的功業,唯有讓自己更為強悍而美麗,才能夠多少傲然對視這一面寧靜的巨大吧。


一扯就扯遠了......話說回來,結果三個人去只有我敗模型,根本像是被陷害推坑的啊,到底是誰比較像小孩啊!?(掩面)


【終焉】

xindm_cn_096097
▲學生之於學校,不也是年年歲歲如此來去?
圖片出於 森薰《姊嫁物語》卷二

學生和實習老師對於學校而言,也可算得上是游牧民族了--年年歲歲,來來去去,下次和導師見面是什麼時候也沒人說得準,唯獨能夠確定的,便是在學期間「彼此交會的光亮」了。

建中百餘年的歷史,年年歲歲皆有今朝,朝朝哪如年年歲歲。高中的一些老師已經退休,高中時的一些同學各奔前程、一些酒肉朋友為了征服銀河系遠走他鄉,況論乎、況論乎國中那些泰半失聯的同學們了。我想,建中的未來,一定也像她的過去一樣輝煌;我們這十二位實習老師,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又會走向哪裡呢?

如今教育實習已經結束,如果自問,是不是還如同暑假剛進學校服務時,一本初衷抱著「今日我以建中為榮,明日建中以我為榮」兢兢業業的態度在教育工作上嗎?我會說:「毫無疑問,是的」。

同時也不是。

一個時期的結束,是另一個時期的開始,實習結束後,有些歷練,有些單純,離開了建中,算是正式走進社會的最前線,自然不是當初什麼都不懂的樣子,在「今日我以建中為榮,明日建中以我為榮」不變精神之外,還有很多言語不能表達的情感和態度也縈繞期間,層層疊疊,構成了我在教育職場的基本原則和態度。

走在建中校園裡,紅樓巍巍,景物依舊,總是有種好像我還不是老師的錯覺,好像還是在高中歲月時的學生--實習期間當半個老師兼半個學生,有 李錦燕老師羽翼的保護,所以目前還容許我有些犯錯的空間、有些摸索的餘裕,未來沒有如此多的緩衝空間,我必須隨時準備好,妥善應對在專業、訓導與輔導中可能會發生的任何問題。

半年的教育實習生活,經歷過籌辦紅樓文藝營、紅樓文學講座等活動,經歷過培訓過臺北市團體詩歌朗誦比賽和校內詩歌朗誦比賽的同學,經歷過授課班級學生的機敏反應,也經歷過學生自殺而離我們而去的難過,許許多多的過往是不可抹滅的經驗,這些記憶永遠會存留在我的心底,希望未來在教育界的工作前線,能夠借助在建中教育實習半年的經驗「博扶搖而直上」,在每一分每一秒,在國文教學、學生輔導和學校行政工作上能夠更加周全而完滿,那麼,就稍稍能不忝建國中學和師大國文系對我的栽培和教育了。









實習結束了,硬要說如果有什麼遺憾--那就是說不眷戀是騙人的,還有很多不成熟而需要改進的地方,尚且不能完全做到「無愧於心」吧;唯有盡我最大的力量,希望「明日建中以我為榮」了。

建中校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