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噫!好了!我中了!。兼及巴拿馬教育役申請諸事


我有辭鄉劍,玉峰堪截雲。
襄陽走馬客,意氣自生春。
朝嫌劍花淨,暮嫌劍光冷。
能持劍向人,不解持照身。
--李賀〈走馬引〉

2014-06-01 18.36.56
2014.06.01 攝於台中霧峰區中投公路

因為我自己腦袋不好使,手腳也太過憨蠢,沒辦法完美的一面寫論文、一面負擔同德家商的教學工作,所以中興大學中文所撰寫論文的進程,得被推遲一個學期才能完成,原本預計最慢三年畢業的,也延宕到了三年半;必須要到今年的十二月才能領取畢業證書了。

也因為這樣的推遲,畢業後能選擇的第二階段役別,可選項目就少了很多。原本就打算在巴拿馬、泰北、馬來西亞和日本之間選一個。



仔細觀察申請系統的歷年申請人分布和規則,簡直就像是以前考完大考填志願,一半實力,一半碰運氣的感覺:
  • 馬來西亞在七八月之間,泰北則是在九月,時間沒辦法搭上(
  • 日本在寒假期間入伍,但缺額很少、報名的人很多,我非常想出國所以不打算碰運氣(
  • 巴拿馬的入伍時間大約在十二月底一月初之間,時間正好;而且哲生學長夫婦去年也才從阿拉斯加騎單車回來,「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便決定是這裡了。(
巴拿馬,這個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國家,在因為替代役而仔細思考前往這個國家之前,除了運河和Geisha咖啡豆,最接近這個國家也僅僅在Sweet Café 嗅聞Panama Elida 的香氣之時而已,此外毫無疑問,我對這個國家一無所知。

先前已有幾位朋友或前輩,已經抽中海外教育服務役前往他國教育服務過,例如Edwin Liu 老師前往日本橫濱中華學院,Ethan Chang前往南韓首爾華僑學校賴津君前往馬來西亞檳吉台灣學校。國中時讀過《愛待西非連加恩》,竟感覺這個大男生和以前讀「泰瑞莎修女」傳記有一樣的感覺。我至今仍能清晰記得,念國小時李國泰前校長仔細告訴我要怎麼除去樓梯間的蜘蛛網的身影,隔年李校長便申請提早退休、前往泰北服務,還常常透過學校募集學生們使用過的課本、習作和文具,帶到泰北給當地的小朋友們使用。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投身國外為教育出一份心力?而不是在台灣擁抱著自己的小確幸?

2014-06-03_172354 (3)

損友史丹利‧蔡跟我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是他父親帶他第一次出國時在飛機上說的:「我帶你出國,不光是帶你出去玩,是為了給你長見識。在別人的土地上,看到比我們差的,回國之後要盡力避免;看到比我們好的,要學習起來帶回家。」

離開建中之後,我總時常問自己:我能為這個世界做多少事?

我也不知道。能做多少,便算多少吧。希望這次走一趟巴拿馬,回來能為台灣多做一點事。




【申請文件與時程】

【教育役的需用機關】

往年提供教育服務役的單位有兩個,一是教育部轄下的五所「海外台灣學校」,二是僑委會分派出去五個國家的華僑學校。2014年的申請須知上,需用機關則是都寫僑委會僑教處。


海外僑校一覽
教育服務役役男前往服務的所屬機關與地區

總之,這不會妨礙選擇役別的問題,反正一個人申請一次只能選一個役別。抽中就有,沒抽中就沒有--國家給你的,才是你的;國家不給,你不能搶。

而且,規則設計上讓役男沒有志願序或是備選選項,假若沒有錄取選擇的役別,便只有轉為一般替代役和正規義務役兩種選擇而已。

 亦即,舉例某甲非常想要出國進行教育服務,他卻在日本教育服務役五取一之中落馬,他也只能轉為一般替代役或義務役,不能轉到其他專長替代役,即使菲律賓徵 40人徵不滿,或是抽中日本的那個人最後放棄去日本,某甲也一樣無法出國進行教育服務。這是這個申請制度令人費解之處之一。

【抽籤、 抽籤、抽籤】


內政部役政署表示,103年(第2次)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作業已於本(103)年4月15日截止申請,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陳報彙整統計共有41,728名役男提出申請,其中專長資格備選一般資格者計10,642名,另以一般資格申請役男31,086名;依公告規定專長資格役男將錄取3,633名,一般資格役男20,000名,專長資格未獲錄取者,於申請時有備選一般資格,併入一般資格人數統計。
103年(第2次)役男以一般資格申請服替代役人數,已逾公告員額,依103年3月3日內授役甄字第1030830124號公告「民國103年(第2次)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之對象條件及相關作業規定」,將於103年6月13日前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抽籤,以決定服替代役資格。本次經抽籤取得以一般資格服替代役之役男,入營時間依申請先後順序自103年6月至104年2月分梯次徵集服役;至專長資格役男抽籤,將由內政部會同需用機關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代表依公告時程辦理抽籤。入營時間依核定之時段、役別、機關及籤號順序,按機關需求分梯次徵集。
業務連絡資訊:甄選組、049-2394462
--內政部役政署網站 2014.04.23

即使沒有抽中專長替代役而變成一般替代役,因為2014年申請人數(38,095人)比缺額(20,000人)多很多的關係,也需要在2014.06.20進行抽籤,中籤率大約52%,沒抽到就仍然是正規義務役。

附帶一提,2013年的專長替代役在2013年5月抽籤完之後,沒抽到的役男歸入抽一般替代役,不過政府廣發福利「全額錄取」,造成某些役男等了很久都還沒入伍,等不了了就直接轉回正規義務役了。

【專長替代役資格順位表解】


不少人第一時間看不懂申請人數統計表中資格順位表數字代表的意義。作了一個簡單的表解:

2014-05-16_171726-done
專長替代役申請資格順位表例

每個役別所要求的資格順位都不相同,每年度的順位和要求也未必一樣,詳細資料排序可以在役政署網站公佈欄下載,公佈時間大約是在每年三月下旬

第一階段(該年7-12月入營)的役別大約在五月中抽籤,第二階段(隔年1-6月入營)的役別大約在五月底抽籤。

2014-06-05_171726-done
正取備取順位圖例

比較特殊的是有備取的狀況,以上圖為例:這個農藝外交役需要正取8人、備取3人。 資格順位31的3個人必錄取於這8+3=11人的名單中;順位32的12個人中,則會有8個人有機會中籤。順位31的3個人必錄取進入8+3=11人的名單,但非保證這3個人一定是列入正取名額之中,他們最後仍然必須和順位32的8個人一起抽正取或備取。

也就是說,即使順位較前,也有可能是備取名額。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要排資格順位?擁有較前的資格順位的人,不就代表著是該役別比較需要的能力嗎?雖然可以避免最低順位的人數小於被選人數之後衍生的問題,不過這也是此制度令人稍微費解之二。


專長資格申請的時候要注意一些事情:

  • 線上申請且必需文件列印出來之後,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的公所辦理相關證件的確認,例如畢業證書、證照、學生證、身分證、印章等等。
  • 在公所處理完文件之後,會獲得一張「替代役申請收執聯」 。收執聯上的序號是該公所處理過的「一般與專長替代役申請役男」的序號,只是公所內部自存的流水號,頂多讓你知道在你之前申請的有多少人而已,沒有其他用途。
    img-28180126-001
  • 必須在截止期限之前,到郵局用掛號寄到役政署。需自備A4大信封,申請系統跑出來的信封封面要印成橫式的。
  • 當年度考教師檢定考試的人,可以用成績通過的成績單,暫時作為申請資格的依據去申請相關役別。
    不過成績單寄達時間,幾乎都非常接近替代役申請的截止期限,動作得要快點。
  • 海外教育役的事情,例如缺額、當地服務狀況、條件與需求,要問僑委會轄下的僑教處或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以前的僑教會併入教育部),入營時間和抽籤相關問題等則要問役政署。
    僑務委員會-僑教處 (02)2327-265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02)7736-6666


【相關資訊網站】





【後記】

文章開頭所引李賀〈走馬引〉,意旨批評俠客挾刀自重,殺戮成性,正如《韓非子‧五蠹》篇:「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為人師者,比起受權力所宰制的學生擁有更大的權限和空間,絕對的權力會不會使人絕對的腐化?

 「事件的一切起源都來自善意,要是否認那一層善意,世界就一片黑暗了」(《機動戰士鋼彈UC》OVA episode 4),教學本身是良善的,但擁有權力,便有了控制他人的力量,因此權力不能無限上綱,必須加以節制。在台上擁有發言權的教師,與發言權受限制的學生,處於不同的權力階層;而教師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中,教學者的立場和觀念也會一併傳授過去,教學內容是好是壞,受影響的都是學生們承擔。

3500421297267527_1_m
坦白說吃教師這碗飯,不能踩到各種界線,甚至「政治不正確」也不能觸及,有時候還頗容易動輒得咎的,令人為難。如何兼顧教學時剔除個人的立場,就是成為一個傳然的教學容器,教師承載與薪傳當時時代的意志和價值,「承載人民被放逐到宇宙後所產生的想法,以及繼承吉翁理想的人們的宏願。」;容器無心,人不可能完全棄絕自身的解釋立場,「因為沒有立場和價值觀就做不出判斷了」(王錦雀老師語),我們只能盡量折衷兼顧而已了。

董懋策評李賀〈走馬引〉:
讀此篇,覺「今日把似君,誰有不平事」,終是莽漢。利劍能制人,亦能護身。能持劍以自照,斯善藏其用矣。
--王琦《李長吉歌詩匯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今將攜劍走「馬」離鄉,不能不以此自戒。










適逢役政署公布專長替代役第二階段抽籤結果,僅此紀念Linda冥誕。

我要前往下一段人生的開端了。

Ps.
四一學長建議我出國服役的這一年,仿效徐仁修去尼加拉瓜寫《月落蠻荒》或是薛德瑞B2P的作法,寫幾則故事,或寫寫日記、剳記,將未來一年在巴拿馬的滾來滾去教學經驗記錄下來。 我自己手腳憨慢,也不知道能不能成,總之來試試看有沒有機會弄些什麼名堂出來吧。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ello,我目前就讀研究所,之後也想去巴拿馬當替代役。
想要私訊你,請教一些相關事情。
感謝你~~~~
這是我的FB (oktim820401@yahoo.com.tw)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ello,我目前就讀研究所,之後也想去巴拿馬當替代役。
想要私訊你,請教一些相關事情。
感謝你~~~~
這是我的FB (oktim820401@yahoo.com.tw)

Unknown 提到...

Hello,我目前就讀研究所,之後也想去巴拿馬當替代役。
想要私訊你,請教一些相關事情。
感謝你~~~~
這是我的FB (oktim820401@yahoo.com.tw)

Unknown 提到...

哈囉我是去年2016 下半年10月抽到替代役現在2017 3月6日(也就是約2個禮拜後)要進去的菜鳥
我也想去巴拿馬服役 有相關問題可以請教你嗎
我fb laslylaslylasly@yahoo.com.tw
謝謝你

Unknown 提到...

哈囉我是去年2016年10月抽到替代役 今年2017 3月(也就是約2個禮拜過後) 就要進去的新兵
我現在才得知有到海外服教育役的選項 因為喜歡西班牙文所以想去巴拿馬 有些問題可以請教你嗎?
我的fb laslylaslylasly@yahoo.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