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叭叭啦日誌 Day 056:天頂的月娘啊

DSCF8879
用一台小DC開M模式,攝於寄宿家庭的後院

台灣時間的元宵節的天頂的月娘啊。

正巧今天從大使館處,收到父母從台灣寄來的一箱15公斤的教材與物資。對於食物,對於聲音,對於教學,我的執念如此深沉,客客氣氣的15公斤。

DSCF8900
剛收到的兩瓶蔭油,幾乎可以轉著圈哼唱起張懸的〈寶貝〉

醬油膏我獨愛西螺的瑞春,還有鄉下小店才有的黑龍蔭油。巴拿馬是沒有醬油膏的,就是龜甲萬、金蘭和李錦記,還有一些意識形態作祟而不會去買的叫不出名字的匪區清醬油。包著醬油瓶的副刊,講的朱天心的近作《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我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太久沒有看到這樣一整篇的中文,竟是覺得新鮮,也不免僵硬苦笑:來這裡發生太多事,不像在過生活,反倒還像在成功嶺裡挨個兒操課,每天都把工作、讀書和心理的行程排得滿滿,很多事情要按時處理,很多現象要觀察,很多沒做好的的要修正,做好的事情下要再做得更好一點;滿到沒時間寫日記、數饅頭。

日日時間一到,倒頭一睡,明日再戰。日日如此,如此日子過得很快,快得令人無從察覺,察覺之時又令人有點害怕--害怕這一段時間,一事無成。

又及,只是和父母說,我需要一塊去汙皂,來刷洗我的襯衫,去汙皂這邊好像買不到--學長說:「這裡什麼都有」。但都不是我所想像的那麼一回事--結果寄來了七八塊。我嘟囔著:「簡直是把家裡所有的肥皂都給寄來了嘛!一個人用得了那麼多嗎!?」

轉念想到朱自清〈背影〉的這句:「心裡暗笑他的迂」,嚼上數回,更是哀哀切切,在巴拿馬這樣的初夏時節。

在這樣元宵前夕的夜裡,吹著晚風看月亮,蘇大鬍子說「千里共嬋娟」,竟覺東坡見識太短,淨講些屁話--不同時區,怎麼共你他媽的嬋娟。

DSCF89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