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叭叭啦日誌 Day 166:使徒、襲來


[服役日誌 Day166] 2015.06.22 使徒、來襲

今日堪稱是2015年最重要的一日了。
即使嘟囔著「逃げちゃダメだ」x5,也逃不開的肚子痛,也逃不開引頸企盼二十年的日子,不過「所謂的奇蹟,要真的發生才有價值。」

自製期末考加分表

我總是在各個小地方,在自己編的各式講義裡,偷渡自己喜歡的元素,光明正大地說自己是個「窄宅」。距離電視動畫在1995年上映,也有二十年了;這些小朋友多半不曉得零與明日香的窈然風姿。時間太久了,等得自己年將而立,等得回首來時不勝唏噓。

唯一沒有變的,零與明日香巧笑倩兮的身影,還有毫無疑問的、一個從裡到外不折不扣大叔的本心。

綾波零、惣流·明日香·蘭格雷 ©貞本義行




最近忙得昏天黑地,父親節的活動在上個學季已經先讓學生們做了中文卡片出來;華語測驗報名工作是使盡了威逼利誘諸般手段,簡直像是在趕猴入圈;端午節話劇表演的大芋頭正在鍋裡泙泙的燒(有些學生懶散,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在演戲,有點欲振乏力--越是聰明,越是懂得怎麼用最小的使力,換取最大的報酬;那麼,離「盡心」就還差得遠了);還有開始讓高級班的學生寫文章,批作文批得花兒都謝了~

雖然已經備妥今年要給學生的全部作業,但還有各式文件要敲出來。可能從下個月起,要開始訓練學生進行詩歌朗誦、演講;另外尚有給僑委會和役政署的一些報告要寫。

就算外表再怎麼光鮮亮麗,那些藏著、掖著的幽暗陰微,點點滴滴,這就是眼淚嗎?不足為外人道也。(是的,如果你所見替代役的日子好像過得超爽,你絕對是被騙了)

光有愛逗號是沒有用的句號
光有熱情逗號是沒有用的句號
光有使命感逗號是沒有用的句號

不管在哪間學校都一樣,看著一些同事在日復一日的行政、教學與各式各樣狗屁倒灶之間日漸磨耗,青春給磨成了砧板,年華給搗成了花糜;他們有時候哀哀如戚,呦呦長噓,悲憤不能自己。可是日子還是照樣過,家長還是照樣約見,生病了、沒聲音了,強打著還是照樣上課。

到底是為什麼?

我想了很久很久--碇源堂那麼強烈的想把碇唯拉回自己身邊,不惜與犧牲整個世界;最近兩三個星期,幾乎每天一兩點就寢、六點起床,燒乾抹淨也要生出自己想要的教材,怎麼樣也想要讓華語教學不只是詞彙造句,燒得腸胃出了問題,那樣的執念到底是為了哪樁?
碇唯也說「只要活著,哪裡都是天堂」,我倒覺得很多時候,好像早已走到了三途之川了。(攤手

莊子說「虛己以游世」、「乘物以遊心」,我倒是一項也做不到。執念太深,活該如此。



摯友Yoru前幾天和我說:到巴拿馬幾個月了,「我想你沒忘初衷」。
越是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裡跑跳,越是容易忘了本著什麼樣的心上飛機。越是在裡面打滾,越是身在局中,不知其迷。有時候想想Linda當年揪著我的耳朵諄諄告誡,想想,好像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好像有限的生命永遠燃燒得不夠,好像時間永遠不夠。
「人類因為畏懼黑暗,所以用火消除黑暗以求生存。」要有光,自己就先燃成了蠟燭(葉丙成語);亮不過熾陽也不打緊,再怎麼說,也是如夏目漱石所言:不違良心,即是吾人應得之報酬。

對啊,「我想你沒忘初衷」。我的初衷到底是什麼呢?

我自己也迷迷糊糊,沒一個答案;硬是要講,還是在生命的旅程中逐漸體會世阿彌〈花鏡〉所謂「一線斷時,落落磊磊」的精神,最糟的、最壞的也都見識過了,最可怕的也早已明白知曉,那麼便無所畏懼--來來去去,不就那樣,不外如是。

其實要說的太多,那不如,笑,就可以了。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PANAMA.
今日,使徒沒有來襲;今日,世間平安依舊。




Ps.
Ich weiß nichts von dem, was man "Liebe"nennt...
Wenn "Liebe" heißt,dieses Versprechen bis zum Tode nicht zu brechen...
Dann verspreche ich: dich immer zu lieben,und keinen Mann außer dir, solange ich lebe.
Alles an mir... von Kopf bis Fuß, sogar jedes Haar auf meinem Kopf gehört dir.
--KIMIMARU《Re-Ta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