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叭叭啦日誌 Day 287:(<ゝω・)綺羅星★

華語教學中有所謂的「TPR 肢體回應教學法」(Total Physical Response),利用動作與復誦等方式增強記憶,尤其是對小學、初中學齡的學生而言,相當有效。

以前在台灣,英語科逐步列入國民小學必修課程的時候(講「逐步」是因為有學校偷跑,或是用某些方法拐彎摸角變相上英語課),我的小學並沒有英語師資,因此就外聘一位沒什麼熱忱但年輕漂亮的女老師來兼任上英語課,每班每周一節。

前幾節課當然是上26個字母,那位女老師(後來想想應該只是來打工的大學生)就使用了TPR教學法,唱唱跳跳把26個字母用肢體動作比完了。當時還是純真可愛但內心是個大叔的小學生的我,作為一個銀河美少年,深深的覺得:

簡直蠢‧爆‧了。要老子幹這種事,我才不要。

P1060172
颯爽登場、銀河美少年!」的Julio。
X-C Mandarin班特有的打招呼方式

結果來到巴拿馬,開學第三個星期就是做這種事,不僅帶頭做,還要學生跟著一起做(掩面)。

第一學季給十年級上課,主題是「我的心情」。教他們「開心」、「快樂」、「美麗」、「吵架」、「生氣」等情緒詞彙。Julio 比的正是「漂亮」的動作,我花了兩節課建立動作、聲音與詞意的連結,聽說實在太羞辱人夢幻了,他們回到原班級上課時也就傳了過去,連其他班的學生也會對我作TPR...

8ULvl
©BONES/STAR DRIVER
我想,我絕對不會跟任何人說,我是模仿《Star Drive 銀河美少年》(STAR DRIVER 辉きのタクト)動畫裡的動作來教他們的。只不過,我不是教比V勝利手勢,而是教「(<ゝω・)綺羅星--★」啊!不知道為什麼就被簡化成兩個V了,離標準動作十萬八千里啊。

只給十年級用TPR上課有效果,後來也只有在這個班使用。十一年級高級班,教這些對他們來說太無聊;十二年級基礎班本著待退老兵的心態,能過能畢業就好、其他隨便,也沒什麼太大的野心。十年級的學生,個性比較像國中生,有些時候更像小學生,玩心與散漫都比高中生更重的年紀。

十年級的通性是活潑,他們不能夠以面對高級班一字一句的方式去教,TPR 是個很好讓他們記憶詞彙意義的方法。但是也有些學生對於這種教學法相當排斥,通常是班級裡個性穩重,或是注重形象的領頭羊。十年級的Miguel,跟當年的我一樣,認為:簡直是蠢‧爆‧了,老子光看書就記得起來,我才不要做這種鬼東西。

或是曾經在十一年級高級班實驗過,學生普遍反應是:喔~好麻煩喔~你把我們當小孩啊,這東西我不需要啦~

TPR 教學法的反應兩極,對學業成就天分高的學生來說,有點侮辱他們的程度;對還在啟蒙階段(其實十年級學了十年中文也不算啟蒙了啦)或是個性好動的學生,還是相當有效的。至於個性矜持、學習能力較好的學生,他不做也就隨他去--牛不喝水強按頭,總沒好事。




キラッ☆
from 《マクロス FRONTIER》
下次教他們「キラッ☆」好了……

你今天也用 (<ゝω・)綺羅星-- 打招呼了嗎?









延伸閱讀:
  • 佐野菜見《在下坂本?有何貴幹》(坂本ですが?)漫畫 (誤)
  • 《STAR DRIVER 銀河美少年》(STAR DRIVER 輝きのタクト)動畫 (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