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建中教育實習‧喔咧週記01:千頭萬緒

 2010.08.02-08.06。






  • 你決定了,你必須全力以赴。
  • 只要是建中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 不要等人家來幫助你,儘可能去幫助別人。
  • ── 文師士豪 2010.08.02







誠惶誠恐,開始教師實習的第一週,就這樣傻不愣登的結束了。整個七月都在研磨預讀研究所的中國文學史與中國哲學史,間以生吞活剝的扒書亂讀,每週兩回的駕訓班繞圈圈,以及偶一為之的自行車散步(毋庸置疑自然是以美食為目的)──和我們親愛的教育實習一點關係也沒有。

也就是說,在幾乎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不願意承認有一半的原因是鴕鳥起來不管他),倏忽從一個旁觀者變為參予者,從一個懷疑者變為虔信者,從一個接受者變為轉接者,轉變之大,令我在心態上有點難以適應。

角色地位轉變的不僅是位格的變換,同時也是一肩挑起扮演此角色時連帶的各式責任倫理;讓我感到最不適應的,是在建中校園中,從一個學習不犯錯的學生,變成一位很多事情不容許絲毫差池的(偽/準)教師。



我極喜愛建中的氛圍,那是一種寬容的青澀,在不安於室的躁動之下卻又擁有深沉冷靜的思考,如此形構了建中校園獨有的特殊文化,美言之:原則之內的為非作歹。如此擁有的自由不僅是展現在具體行為上,也表現在思維上,多半的情況下,無論如何狂傲、如何隨興所至或意興闌珊,心底總有個理性的底線。

因此,離開師大在建中校園中活動,總會和多年前在這裡悠悠哉哉的閒散態度產生錯亂。念了四年大學,起碼聽到黃色笑話會臉紅,修了叫鬱學程,本應該更聰明幹練些的,卻全部都沒有。回來建中卻還穿著T-shirt跑來跑去,跟學生一起在麵食部排隊搶著買雞排,見到以前的師長和行政人員總是咧著嘴傻呼呼的說笑。

一點也沒有一名鬼文老師該有的樣子 ="=

▲用來每日簽到簽退的刷掌機
本學期到建中服務的實習老師們共計十二位,相較其他實習重點學校如師大附中、松山高中、永福國中或福和國中等,數量相當的少;尤其國文科僅僅兩人,如果加以學期中大小事、寒假紅樓文藝營,這樣的人力作起來可能會很辛苦。組成也多以研究生(帶論文實習)或國軍Online下線者為主,學士應屆畢業生即來服勤者,唯數學科的維良和我而已;建中校友也只有四人,比我預計中少得很多。

建中教學組把十二人分為四組,八月期間便在輔導室、學務處、教務處與圖書館之間每周輪調、遷徙流轉,未來一個月便要和數學科的宜軒學姊與化學科的維恁學長相依為命了。


【輔導室行政實習】
這星期主要的實習內容為認識輔導室之權責執掌,並且了解學生資訊系統(?)的資料解讀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狀況也和其他學校不同,這些學生就算四體不勤、平心靜氣,腦袋也是一直轉停不下來,這,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們能做的,也僅是輔導讓他往能夠自己超脫出來的方向行進,而不是扶著他跳出來。

謝主任還提到一件有趣的事,建中學生理解事物的關鍵比較特殊,不少同學本身會將情感與理性分別處理,主任提了一個實例:「已經認知自己因失戀而低沉的男生,明知如此卻無法跳脫情緒陰霾」,舉了「球體在自由落體與反彈的過程中,明知自己將以每次為前次高度三分之二的方式彈跳,卻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唯一辦法的就是順其自然,使悲傷的情感慢慢消逝」的譬喻讓學生理解(這會讓我想到美劇《The Big Bang Theory》中,Leonard與薛丁格的貓),以學科概念安撫情緒,好像未曾在書本上讀到過,這些只有在第一線現場才能拾獲的吉光片羽,也就彌足珍貴。

▲在生涯資訊室的位子

第一周在輔導室服務,分配到其所轄之生涯資訊室的一個位子,照片中可見正在繕打的文件(三個人兩天之內輸入了近三萬字,並完成美化與排版,真是要命)、自備的Logitech Trackman Marble軌跡球,以及天天帶來帶去的FILCO Majetouch 無印刻機械式茶軸鍵盤

果真由奢入儉難,用慣了機械式鍵盤,摸到公用鍵盤搖搖晃晃又有點黏黏的鍵帽,渾身不自在,敲鍵盤時手指還會打結(連結附上的是英文版鍵帽,而無印刻則是因為騷包自掏腰包換的,很炫,但帶來的困擾也不少囧);軌跡球亦然,廉價滑鼠的人體工學設計、極不精準的定位與「看不見的手」的飄移,用起來真的很像想摔滑鼠……因此寧可費事一點,帶自己的工具上場,不僅用得習慣,也比較能和右手肌腱炎宿疾好好相處(哭)。

▲教室布置快速本,說實在的另一本比較漂亮
這年頭真的是越來越方便了,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生涯資訊室的兩位實習諮商師幫輔導室布置佈告欄,特地去北投立農街附近買了兩本教室布置快速本回來……,以後如果到學校服務,花個五百元買一本省點心也是挺好的,如果是教室布置嘛,就交給學生自己去傷腦筋好了。
▲看起來超假的工作紀錄





▲週末於輔導室合照(由右至左)
謝月英主任、宜軒學姊、珮玲小姐、維恁學長、謝某

【國文科行政實習】
▲2010.08.05國文科出版品販售非正式會議 @生涯資訊室晤談間。
周一到周三過的日子還算安穩平靜,一來調整自己在大學期間混亂的作息,二來是各處室主任組長走馬上任,大半事務在兵馬倥傯之間也難詳細說得清楚乾淨;但週四下午開了這個簡會立刻就豬羊變色。

週三下午書商送國文科教學研究會的出版品來,計有《99年建中文選 》、《高中國文學習資料》(99年版)、《典型在夙昔》(新版,上下兩卷)和《最新簡明中國文學與歷史》等五種,各約一千餘冊;隔日借用生涯資訊室的晤談間開了個非正式的簡單會議,會間排定新生訓練日中對新生的宣傳、訂書付款領書之流程與規範、高一導師研習等大事小事穿插夾雜,討論的內容之多,千頭萬緒難以記憶,亦難以筆記,深深覺得下回再開這類小型行政會議時應該把內容給錄音起來,免得行文潦草之間便是咫尺天涯。

而在書寫這篇週記的幾個小時前,又接到下週二的代理教師筆試免考(報考人數過少,要一個只來兩個),以及新生訓練給國文科宣傳的時程後延打亂了原本的行政計畫,此般一變百變的混亂給人帶來不少困擾。若要取得解決的辦法只有主辦單位盡早決定整體細節時程,以及雙方密切而準確的溝通。

總之,下週還得重新再來一次,變數很多,未來很難預料──套句日本電子小說常出現的語句:「命運的齒輪悄悄轉動,主人公的未來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然後嘰哩嘰哩地消失在黑暗的畫面中。

真是令人害怕。但真正令人恐懼的在下面:

【紅樓詩社】 
▲科學館地下室穿堂

▲慘遭池魚之殃的紅樓詩社門前

趁空去科學館地下室的紅樓詩社社辦看看,從窗口望進去,裡面整潔大方依舊。從地上的痕跡來看,可能穿堂部分是隔壁生物研究社最近剛辦完營隊,整個地下室到處散落著紙張、書籍與美工殘餘物,各式球鞋橫屍遍野、空氣中飄散著一種輕微的食物發酵腐敗的酸甜氣味,聯紅樓詩社也慘遭池魚之殃。如果08/30開學後狀況還未改善,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說到頭實習老師不是指導老師,似乎也不適合「唆使」學生向隔壁社團抗議。

而鄰近開學時,找 吳岱穎老師說說話,看看有沒有辦法回紅樓詩社幫點忙;只不過我聲線聲情身段與美感等纖纖出素手雍雍耽美之事,八字未有一撇,能幫得上什麼忙那還真只有天知道;紅樓詩社多年以來在 呂榮華老師呂老大帶領之下,於「舞台詩」(相對於朗誦詩而言)表演的在台北地區也算得上首屈一指,其專業精緻的程度,恐非區區在下我能支援,僅能略盡棉薄之力而已。



【檔案共享】

已經有不少同仁開始蒐集將來能做為實習紀錄的照片,其中不乏團體活動或共同覓食的照片。本雖不愛四處拍照,也得把握盡可能的機會留住各式各樣的實習證據,多少覺得有些彆扭。

然而問題在於檔案與照片的共用,去年翔宇學長在松山高中實習,他們使用的方式是共同購買一顆隨身硬碟互相分享,在他的紀錄中不乏可見同仁因各種緣故抵累交換的進行。我個人深感這樣相當沒有效率,在想是否向建中商借某台全天候不關機的電腦,借個幾十Gb作為資料庫,架設HFS (HTTP File Server),如此一來同事們便能在想要任何時候上傳下載照片與文件,重點是還支援批次下載 =_=+



下星期應該要準備好的物品
  • DSLR: SONY α-100 (with 18-70 kit)
  • Notebook: IBM ThinkPad R40
  • 一兩件T-shirt,一條褲子
  • 一個小斜帕,裡面要隨時備有:


    1. 白花油
    2. 面紙兩包
    3. 筆記本與便條紙(以夾鏈袋收容)
    4. 一紅一籃兩支原子筆
    5. 幾個塑膠袋
    6. 數位相機:Fujifilm Finpix F480
    7. 一條手帕,或方巾
    8. 英文單字本(以夾鏈袋收容)
    9. 寶特瓶
    10. 4Gb USB隨身碟(以夾鏈袋收容)
    這樣臨時被徵召就可以隨時包包抓了就走,不用讓撿東檢西讓人家空等;備有這輩子看不完的單字本還有機會打發點(嗶---)的時間
  • 準備個A4紙箱,作為暑假期間游牧於各處室間的蒙古包:


    1. 讀卡機
    2. 環保袋
    3. 軌跡球
    4. 大塑膠袋 
    5. 打字閱讀架
    6. 手機充電器(二號機)
    7. 撿到的教科書與講義
    8. 附近餐飲業店家的menu,屆時開會訂便當定飲料要用
    東西頗雜,不想帶來帶去
Ps.
下星期一上午要到和平高中給鄉土語文競賽的出場順序抽籤。

Ps.
寫個實習週記(內含設大綱、找主題、修圖加框、排版、修飾html等等),時力所費劇甚,不比期刊論文好寫,真不曉得那些在Facebook上天天更新長篇日誌的同學們是怎麼辦到的。

Ps. 文後的編修
Picasa怎麼把圖縮得這麼糟...... 下次再來想想其他辦法,這回懶得再修了




距離(理論上的)實習結業,尚有:178日
進行中的實踐計畫 :
  • 黃明理老師的硬筆字描寫本ing
  • 本回實習週記算得出來的字數:3768字。


距離(理論上的)第一間研究所考試,尚有:205日
目前讀書進度:
  • 中國文學史[二回目]:至樂府詩,準備開始近體詩。(惡夢)
  • 中國哲學史[初回目]:王邦雄《中國哲學史》上卷二回目畢;「集粹筆記」電子化計畫老子部分完成,下周完成莊子、名家。
  • 聲韻學[初回目]:廣韻作業again。
  • 英咭猁文[初回目]:


距離2011.03.13教師檢定考試尚有:219日
  • 進度零,假裝什麼都不知道,鴕鳥中。

沒有留言: